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養生不如養心 生活作息正常很重要

李伯璋登上南橫三星的塔關山。
李伯璋登上南橫三星的塔關山。
圖╱李伯璋提供

在醫界廣結善緣、總是笑臉迎人的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是外科醫師,也是國內腎臟移植權威。從40多年前就讀醫學院開始,直到成為外科醫師,再一路當上醫院院長、政府官員,李伯璋每日行程滿檔,沒有一日鬆懈。但他自認是「健康寶寶」,遺傳父母的好體質,儘管已邁入「銀髮族」門檻,但還從未煩惱過「養生」這件事。

煩惱吃什麼 不如寬心睡一覺

「養生不如養心。」李伯璋笑說,人的一生都已註定,與其煩惱每天吃什麼才對身體好、做什麼運動才促進健康,還不如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樂觀正向,認真過好每一天。他說,現代有太多疾病是因為情緒、心理壓力造成,還不如放鬆心情,對每件事情都處之泰然,少一點煩惱,才能每天吃好睡好,讓自己活得更健康。

「生活作息正常很重要。」李伯璋說,自己從年輕時,就維持每天晚上11時左右上床睡覺,早上5時左右起床,大約從10幾歲至今,這個習慣從來沒變過,也幾乎從來沒有失眠的煩惱。雖然工作忙碌、每天行程滿檔,扛在身上的責任也不少,但自己就是因為常保樂觀的心,才能好好睡覺。

李伯璋認為「養生不如養心」,樂觀生活能夠促進身體健康。<br />圖╱李伯璋提供
李伯璋認為「養生不如養心」,樂觀生活能夠促進身體健康。
圖╱李伯璋提供

睡前來杯咖啡 才能安心入睡

愛咖啡成痴的他,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為自己煮杯咖啡,甚至晚上一定得喝咖啡才能安心睡覺。過去還曾因為嗜喝咖啡,讓同住的母親一聽到他在磨咖啡豆,就忍不住碎碎念「咖啡因對身體不好」,他只好躲到陽台磨豆子,「沒想到煮咖啡的香味,又把媽媽引過來碎碎念。」

喝咖啡不會影響睡眠,讓不少人羨慕,不過李伯璋也有睡眠「罩門」。他說自己會認床,有時出國參加研討會、住飯店,晚上就睡不好。現在一個人北上赴任,還特別從台南家中把枕頭帶來,晚上才能好好睡覺。

面對哥哥罹癌 學習樂觀看待

李伯璋也經歷過在疾病面前束手無策的焦慮。他自小與哥哥、台大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李伯皇感情深厚,但4年多前李伯皇在健檢時發現了肺癌,接受外科手術切除。

「手術當天,我一早就搭車北上,看著哥哥被送入開到房,心裡難過極了。」談起這段多年前的往事,李伯璋仍舊忍不住紅了眼眶。他說自己當了一輩子的外科醫師,總以為自己看透疾病與生死,但眼看自己最親愛的哥哥罹癌開刀,「心裡的感覺非常微妙。」

經過這次事件,他也體會到,人的生死都是命定的,如果無法逆天,那不如就以更樂觀的態度看待生命。如果有一天生病了,必須「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才是最適切的生活態度。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近幾年在兒子力邀下,開始參加馬拉松。<br />圖╱李伯璋提供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近幾年在兒子力邀下,開始參加馬拉松。
圖╱李伯璋提供

不怕別人笑

慢走馬拉松 風景更迷人

●李伯璋最愛的運動是打高爾夫球,期許日後能好好練習,「以後搞不好可參加銀髮族高爾夫球賽。」不過最近幾年在兒子力邀下,開始參加馬拉松,但「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他說,用走的參加半馬,也算不錯的運動。

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就是兒子幫他報名參加半馬,他把21公里賽程當作散步看風景,走了3個半小時;後來再和兒子一起來,他卻比前次快了15分鐘。他笑說,其實不是走得快,而是學會了「比別人走得快」的祕訣,包括看到紅綠燈趕快跑過去,免得被耽擱太久;不要貪戀路上風景,拍一、兩張照後就趕快走;避免腳痛走不動,先吃止痛藥再上路。

「我用走的參加半馬,也不怕別人笑,輕鬆就好。」李伯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參加日本富士山馬拉松,也是報名半馬,該賽事有「回收」機制,把落後太多的參賽者用回收車載回終點。這次,他讓好不容易跑完全馬的兒子大吃一驚:「怎麼老爸這次跑這麼快!」

李伯璋說,35歲的兒子立下心願,希望在40歲前跑完世界五大馬拉松,「如果兒子願意收留我的話,我也要跟著去。」他笑說,自己參賽不會像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跑到跌倒,「慢慢走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李伯璋小檔案

年齡:64歲

現任:衛福部健保署署長

自我健康期許:保持樂觀心情,養生不如養心

睡眠品質 咖啡因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