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挺過勞改 八旬翁五國語話當年

「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號召銀髮族擔任導覽員,不少民眾認同理念前往報名。
「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號召銀髮族擔任導覽員,不少民眾認同理念前往報名。
圖/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親愛的,我老了」特展顛覆大家想像,邀請老人當導覽員。本次導覽員徵才中,最年長的八十二歲的張志禮精通中、英、越、法及廣東話,曾在越南教書多年,歷經勞改艱苦歲月,退休後回台積極參與各類活動,四處分享人生故事。

「親愛的,我老了」特展招募銀髮族導覽員,展覽發起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導覽員以七十歲以上者、有志工經驗者優先,且樂意分享人生,無論是教授、計程車運將或工友,希望募集多元經驗。國寶級演員常楓、石雋都前來替導覽員加油,本土劇大姊大陳淑芳更報名參加甄選。

張志禮是報名導覽員最年長者,他是越南華僑,就讀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時曾受教於文學大師梁實秋。張志禮後返回越南擔任英文老師,但西貢淪陷後,他被當成台灣情報員抓去勞動改造。

「痛苦經驗是人生未來的寶藏!」張志禮回憶,勞改時每天種田,下雨天仍要勞動,下河洗澡不到五分鐘、還沒洗淨就被叫起來,痛苦經歷鍛鍊他的體魄與心智,他笑稱自己是「吃白飯當吃揚州炒飯」,結束十年的勞改返回社會就像來到天堂,做什麼事情都格外珍惜。

張志禮在越南累積四十多年教書經驗後返台,積極參與公益活動,開設英文班並擔任台北市派出所暨警察分局、地方法院檢察署的口譯顧問,對方一聽到他的年歲,常驚訝得說不出話。張志禮得知導覽員招募訊息,認為相當適合,因此報名希望展現語言專長,並分享人生故事。

自稱是「銀髮貴人」的張志禮儘管收入不多,仍期許自己每天活得有價值,他也呼籲剛退休的「年輕人」要自律生活,並且多出外活動,最重要的是人生要有目標,才能活得精采。

退休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