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回響/衛福部次長:用科技整合長照服務

衛福部次長李玉春指出,長照整合不易,平板化作業是衛福部邁向整合的第一步。
衛福部次長李玉春指出,長照整合不易,平板化作業是衛福部邁向整合的第一步。
記者徐兆玄/攝影

聯合報願景工程「活躍老化2.0/百歲新世力」報導現有長照服務欠缺整合,衛福部次長李玉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衛福部已整合評估量表,以平板電腦作為載具,讓照管專員即時迅速判定失能者狀況,連結相關單位,希望用新科技連接片段化的長照服務。

這項計畫名為「長照保險行動載具試辦計畫」。李玉春說,長照整合不易,平板化作業服務是整合的第一步,最終目標是打造「單一窗口、一案到底」的全國性長照服務系統,未來甚至可納入家庭醫師、在宅醫療,打造社區醫療網。

試用過平板電腦的台中市照管中心督導林郁君說,過去評估時,得拿著紙本翻寫,自從改用平板電腦,所有評量表格,一目了然,電腦自動計算數字,省去人工加減的麻煩,平均每案能省下卅分鐘。平板電腦還有GPS及打卡功能,除了讓專員不迷路,專員幾乎都是一人行動,打卡能讓監控人員知道專員方位,增加安全性。

李玉春說,此試辦計畫配合長照保險開辦,希望把長保費用使用在刀口上。照管專員評估結束後,可將資料上傳雲端,讓長照服務單位直接下載,進一步提供居家護理,照顧者喘息服務等。

李玉春說,值得一提的是,衛福部照護司正在建置全國GIS地理資訊系統,透過網路定位可連結地方政府或民間團體加碼的長照資源。

計畫已在雙北、台中、高雄及花蓮五縣市試辦,由於新式量表須修正,下月先以舊式量表代替,但平板電腦會繼續使用。李玉春說,未來若建置「長照資料庫」,這是台灣獨有,可望成為健保之後另一個台灣之光。

長照 喘息服務 老化 失能 社區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