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高齡者錢要夠…投資信託理財 老來無虞


圖/聯合報提供

不少人經常抱怨錢不夠用,但「人瑞調查」發現,七成受訪人瑞對錢財狀況與生活感到滿意,而人瑞經濟來源以子女奉養為主,政府救助津貼與自有儲蓄為輔。

台大教授楊培珊建議,高齡者可考慮以信託基金等方式保障財務安全,政府也應鼓勵人們投資工作或養育子女,而非加碼恩給式的社會福利。

楊培珊說,人生規畫不能只看一時,要以考量整體生命歷程。從人瑞調查發現,這些年長者的經濟來源以子女奉養為主,所以也許在年輕時就考慮把結婚、生兒育女,列入人生選項;年長者也要持續工作、終生學習,並加強社會參與和自我照顧能力。

調查顯示,不少年長者依靠國民年金等政府津貼生活,但隨著高齡化速度加快,未來高齡人口勢必愈來愈多,恩給式的社會福利恐壓垮政府財政,政府規畫老人政策時,應省思財政如何支應。楊培珊認為,政府創造良好的就業環境,讓民眾投資工作與儲蓄,使老來經濟無虞。

衛福部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昨天指出,據統計,近八成老年人領有政府津貼或月退俸,針對老年經濟安全保障,目前鼓勵長輩將儲蓄或安老經費採信託方式理財,且二○一三年起推出「以房養老」政策,讓有房長者安心終老。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信託能替失能或失智長者保障財務運用回歸實際需求;但一般戶存款金額不高,銀行業者賺取手續費較低故辦理信託意願不高,建議政府獎勵業者提供小額信託服務,讓一般民眾也能進行財務規畫。

另現行以房養老政策雖立意良善,但是申請資格門檻太高,以致目前仍「零個案」。林依瑩認為,應該回歸銀行端,政府應擬定配套措施提供銀行業者誘因執行,而非由社福體系來支應。

高齡化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