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楊培珊:活到百歲不再是夢話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楊培珊
作者為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楊培珊

「你想活到百歲成為人瑞嗎?」老實說,年輕時的我不想活到那麼老。因為家中祖父母輩頂多活到七十多歲,讓我對成為人瑞沒有絲毫的期待與想像,直到結婚後認識我先生的阿嬤,一路看著她健健康康、活力充沛地活到一○四歲,然後自自然然地在住了一輩子的家中往生,「活到百歲」不再是一個如夢話般的祝福語。

事實上,「長命百歲」已是台灣高齡社會的事實,截至二○一四年底,台灣約有三千名人瑞,每十萬人之中就有十三位人瑞,這個比率相當高,且以驚人速度繼續攀升。

二○○八到二○一○年間,我進行了第一波台灣人瑞調查研究,當時只調查台北、宜蘭、花蓮、台南等四縣市的一百個樣本。很高興今年有機會與聯合報合作,在全國廿二個縣市進行人口比例抽樣,企圖一窺台灣人瑞的整體樣貌。

我們的研究結果令人振奮,總計一百五十七位樣本中,有一成活到一○七歲以上,我為他們特別取了新的代名詞,叫「頂老族(the Ultimate Old)」。我們還發現,台灣人瑞與外國人瑞最大不同在於教育程度較高,只有約一半不識字,這對他們整體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有重大益處。

此外,台灣人瑞近九成住家裡,外國人瑞住機構比率較高。另有百分之八是依靠自己。超過六成人瑞自認健康狀況好或非常好,另有超過七成對生活滿意或非常滿意,近七成覺得錢財夠用或非常夠用,可見台灣人瑞整體狀況相當良好,國人應對長壽感到盼望。

性別:

看結果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