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只要活著就想持續美髮師工作!105歲還能挺直腰、當東奧聖火傳遞手的箱石阿嬤長壽秘訣

50+

今(2022)年已經105歲的箱石阿嬤,從16歲開始學習理髮,如今仍然是現役理髮師的她,不但走路不需要拐杖,還能挺直腰站著工作。(出自ESSE Online)
今(2022)年已經105歲的箱石阿嬤,從16歲開始學習理髮,如今仍然是現役理髮師的她,不但走路不需要拐杖,還能挺直腰站著工作。(出自ESSE Online)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在長壽大國日本,百歲人瑞不算少,但有位已經105歲的箱石阿嬤,不僅到現在仍然從事現役美髮師的工作,也順利完成東京奧運聖火傳遞的任務,打破火炬手的最高齡紀錄,不禁令人好奇,她保持長壽與活力的秘訣是什麼?

今(2022)年已經105歲的箱石阿嬤,從16歲開始學習理髮,如今仍然是現役理髮師的她,不但走路不需要拐杖,還能挺直腰站著工作。她說,只要還有人需要幫忙剪頭髮,就會繼續做美髮師。「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到死都想握著剪刀。」

她是如何維持對工作和人生的熱情,並保有健康長壽與活力?

日走一千步 起床後和睡前各做一小時體操

箱石阿嬤說,她除了每天起床和睡前,會各花一小時做活動身體筋骨的體操,也維持著每天在自家附近散步,至少走一千步以上的習慣,而這個習慣至少已經持續了30年以上。

每天都花一個小時以上走路的箱石阿嬤,超過百歲仍然身體硬朗。(出自ESSE Online)<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每天都花一個小時以上走路的箱石阿嬤,超過百歲仍然身體硬朗。(出自ESSE Online)
圖/取自50+(Fifty Plus)

雖然只是簡單活動筋骨的程度,但是每天不間斷地持續,長久下來,就能發揮效果。

而在理髮店旁,就是她自己開闢的一片菜園,多年來她在這裡種植各種蔬果,除了可以自給自足、和鄰居分享閒話家常之餘,還能達到鍛鍊身體的效果。「工作的時候,看到窗外的菜園風景,也會覺得很愉快。」而多樣攝取蔬果,營養豐富、規律的三餐也不可或缺。

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或許還是維持著對於生活和工作的熱情。只要有人預約,她就會在店裡等候客人到來,「客人的笑容就是我的動力。」

從事美髮師工作將近90年,箱石阿嬤不僅樂在其中,更可說是她的生活動力。(出自ESSE Online)<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從事美髮師工作將近90年,箱石阿嬤不僅樂在其中,更可說是她的生活動力。(出自ESSE Online)
圖/取自50+(Fifty Plus)

史上最高齡東京奧運火炬手 鍛練一年雨中完成任務

除了是現役理髮師,箱石阿嬤還在2021年接下了東京奧運聖火傳遞的任務,她也是目前記錄最高齡的火炬手。

箱石阿嬤說,當時奧運因為疫情不得不延期一年,「一度擔心自己能不能活到那個時候」,但她仍然堅持每天早上拿著重量(約1.2公斤)和火炬相近的棍棒外出練習,晚上再做體操鍛練臂力,整整持續了一年多,只為了順利完成任務。

在活動儀式當天,天公不作美,不僅雨勢不小、還刮著強風。箱石阿嬤穿著雨衣,在眾人的加油聲中一步步前進,最後在雨中完成了200公尺的路程,順利將火炬交給下一位火炬手。「當時一心想著要跑完這段、還要注意不能讓聖火熄滅,都忘記身體的疲累了。」

作為史上最高齡的奧運火炬手,箱石阿嬤在雨中順利完成聖火傳遞的任務。

只要還活著 就想持續美髮師的工作

直到102歲時因為不慎跌倒骨折,才和兒子、媳婦同住,在此之前獨自居住超過60年的箱石阿嬤說,「只要是活著一天,就希望可以拿起剪刀,充滿活力地度過。只要身體還能動,就不想改變這個已經做了一輩子的工作習慣。」

箱石阿嬤的手,留下了長年工作和磨刀留下的歲月痕跡。(出自ESSE Online)<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箱石阿嬤的手,留下了長年工作和磨刀留下的歲月痕跡。(出自ESSE Online)
圖/取自50+(Fifty Plus)

1916年出生的箱石阿嬤,從小認為必須要擁有一技之長,萬一遇到什麼變故,才能養活自己和家人,而從老家栃木縣到東京學習理髮技術,也因此認識了未來的夫婿。兩人婚後生下一男一女,一起開了理髮店,丈夫卻隨即接到軍隊徵召令。

在戰爭結束後等了8年,才接到丈夫的死訊,箱石阿嬤一度傷心到想要帶著孩子一起自殺,但最後仍然是為了孩子選擇活下來,也靠著這家「箱石理髮店」,把一對子女拉拔長大。

「理髮師這個工作因為得長時間站立、手部的動作也要穩,所以沒有健康的身體是不行的。」箱石阿嬤說,從孩子長大成人後獨立開始,她就是一個人住,從70歲左右開始,她就養成了每天做體操的習慣。

「活到這個年紀,對我來說,每天能夠這樣愉快平常地度過,最後安靜地離開人世,那也就好了。但聽說金氏世界紀錄最高齡的理髮師是109歲,那我可得努力活到這個歲數。」她笑說。

資料來源/サライESSE Online婦人公論

原文:105歲還能挺直腰、當東奧聖火傳遞手!箱石阿嬤的元氣秘訣:日行千步30年、自己種新鮮蔬果兼練身體

長壽 人瑞 走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