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張慶光/熟年新生活 從愛自己開始

曾經看到一個銀髮族在其部落格寫道「退休,才是拿回生命發球權的時候」,想想還真有道理。當我們年紀還小時,發球權在父母手上,小孩子只能在父母的安排下盡力符合父母的期望;踏入職場後,發球權在老闆手上,只能賣命為老闆工作;年紀漸增,發球權可能歸屬伴侶或家庭,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

只有現在,工作已告一段落,小孩長大了,家庭重擔也卸下了,這應該是一個充滿喜悅的年紀,值得好好寵愛自己、犒賞自己一生的辛勞。

話雖如此,但是可能身體機能已開始退化;或雖然想享受人生,心中卻仍有許多的牽掛;更可能的是,當我們把一生奉獻給工作、家庭、小孩後,卻忘了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於是大部份的人可能抱著球而不知如何發球,任歲月繼續在生命中流逝。

你可以從職場退休,但千萬不要放棄接軌到另一燦爛生活的權利。我們發現社交生活愈豐富、一直保持活動力的樂齡族,愈能保持身心的健康。

在樂齡網每天都會看到許多「樂而忘齡」的樂齡族,他們樂於享受人生,重視養生,樂觀開明,不因為年齡而阻礙其求知好學的心,更沒有因為年長而放棄打理自己的機會,每天仍然將自己打扮的帥帥美美的,不僅自己舒服,也讓周遭的人都感染了歡愉的氣氛。

西洋情人節前幾天,一對高齡長者手牽手來到門市,爺爺已經90歲,奶奶也已87歲,爺爺說要買個情人節禮物送奶奶,奶奶嬌羞的說不要花這個錢,爺爺很堅持,最後奶奶還是很高興的挑了一個日本製的典雅放大鏡項鍊,羨煞我們一群年輕店員。花一點錢表達對另一半的愛意與謝意何必節省呢?爺爺說對他們而言「60歲是幼稚園小班,70歲是中班,80歲是大班,90歲才要開始享受人生呢。」

還有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阿公,拿出身分證給我看,民國8年生,但他穿著粉紅色Polo衫搭粉紅短褲,戴太陽眼鏡,皮膚看起來仍澤有彈性,頭髮染黑,且梳得油亮整齊。乍看就像一位60出頭的帥氣阿北,完全猜不出來他已是百歲「人瑞」。他說他住美國,在美國上網看到我們賣的東西很有趣,趁回國時特別來看看,買了一個可以放大聲音的音聲擴聽器,想帶回去炫耀給他的一群老友看。

我發現這些長者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不吝於寵愛自己,始終保持對事物的好奇,百歲人瑞仍然可以學習上網,九旬高齡夫妻依然可以買個小禮物歡度情人節。

很多人擔心存的錢不夠養老,或者想留下遺產給後代子孫,因此一輩子省吃儉用,結果可能離世時留下一大筆遺產讓子孫啃老,自己卻悲涼結束一生。很難想像的是,日本年輕一代有房產也不願意繼承,因為繼承人要交遺產稅、物業稅及管理費等,若想拆掉房子出售,也要支付拆卸的費用,而且房產一直在貶值,房子若不趕快出手賣掉,很可能還會出現「負資產」。更令人驚訝的是日本民間智庫曾推估在2030年時,因失智症問題無法使用而遭凍結的「死錢」將達到215兆日圓(約台幣60兆元),超過日本家庭金融資産整體一成。

想想看,留了一大堆遺產最後沒人繼承或因失智而無法動用資產多可惜,為什麼不好好寵愛自己呢?不是要大家奢侈浪費過生活,但至少要善待自己。不用煩惱兒孫有沒有錢花,不必要每天想買什麼玩具給孫子。兒孫自有兒孫福,這些都不用你去操心,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健康快樂的好好生活就是給他們最大的資產。

很多人在臨終前最後悔的不是曾經做了什麼事,而是還有那些事沒有嚐試過。趁現在還能做的時候趕快圓夢,活在當下,好好愛自己,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投資。

失智症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