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餐什麼時候吃最好?研究曝「這時間吃」可避免糖尿病 每天進食5次以上發病率也降

常春月刊

早餐什麼時候吃最好?示意圖/Canva
早餐什麼時候吃最好?示意圖/Canva

聽健康

00:00/00:00

PubMed期刊上發表的最新研究,強調了用餐時間、用餐頻率、夜間禁食與第二類型糖尿病(type 2 DM)風險之間的幾個關鍵聯繫。

早餐九點鐘後才吃 罹患糖尿病激增59%

研究表示,當天晚些時候,吃第一餐與糖尿病(type 2 DM) 的風險增加有關。發表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與在上午 8 點之前吃早餐相比,在上午 9 點之後吃早餐會顯著增加糖尿病(type 2 DM) 的發病率59%。這強調了「早餐,早點吃」的潛在好處。

用餐頻率 可能有保護作用

一些研究表示,全天更頻繁的用餐可能有益下降糖尿病(type 2 DM)。《Circulation ,循環》國際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小而頻繁的用餐(小量多餐)可能有助於控製血糖和降低糖尿病(type 2 DM)。

研究人員發現,與每天進食四次或更少次相比,每天進食五次以上與2型糖尿病的發病率降低20%有關。研究人員表,這可能是因為更頻繁的用餐,可以減少飢餓感,進而達成控制食量,並維持血糖的穩定。

不過要注意,這並不意味著,你可以隨意大吃零食!而是要選擇健康的食物,例如水果、堅果、乳製品等才是。

夜間禁食:結果不一

關於夜間禁食,對糖尿病(type 2 DM) 風險的影響的證據,就不太明確了。一些研究,顯示夜間禁食潛在的好處,例如研究發現,夜間較長時間的禁食(例如12小時以上)有助於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的風險。而另一些研究則卻表示,只有早餐的時間,才是最重要的!

《國際流行病學雜誌》上的研究表示,單純夜晚禁食超過13 小時以上,是不能使糖尿病(type 2 DM)風險下降。除非你早上。有早點吃早餐(早上8點之前)的人,才有保護作用。所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是早點吃!

重要注意事項 須依個人需求健康狀況而定

重症醫師黃軒強調,必須記住這些文章,只是論文的關聯,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確定明確的因果關係。 應始終考慮個人的飲食需求和健康狀況。如果你擔心罹患糖尿病(type 2 DM),你還是得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也以個人化飲食計劃。以實現最佳的糖尿病(type 2 DM)預防和管理。

延伸閱讀:

·三餐都不吃米飯、麵食等澱粉類食物,血糖仍居高不下?

·早餐吃錯小心愈來愈胖,還會得糖尿病! 營養師揭「高危險吃法」:1健康飲品也有問題

 

糖尿病 吃早餐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