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美熟女一周3次豬腳食補,體脂率超標成「泡芙人」 醫警告恐增心臟病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圖/ingimage
世界衛生組織: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54歲王太太正值更年期,面臨荷爾蒙流失問題,為避免皮膚老化,愛美的她一周會吃3至4次的豬腳,以補充膠原蛋白。未料,近期健檢發現,她竟是一位泡芙人,體脂率超出正常值高達40%(男性正常值15至25%,女性20至30%);血脂中的總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也都超標。醫師警告她,須改變錯誤的飲食習慣,否則發生心血管病變機率增加。

豬腳、豬皮、牛蹄 很難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陳詩昀說,豬腳、豬皮、牛蹄等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因為分子結構太大,很難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這些食材不僅熱量高,還含有高脂肪、高飽和脂肪酸,偶爾淺嘗即可。若拿來當作養顏美容食補,長久下來可能毫無幫助,反而會造成肥胖問題。

更嚴重的是,倘若血脂中的三酸甘油脂不盡快控制改善,久了容易造成動脈硬化,使血管變窄,進一步影響血壓,增加心臟病的風險。

<br />示意圖/記者陳瑞源攝影

示意圖/記者陳瑞源攝影

世界衛生組織: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

一般對於肥胖定義,不能只看外表體態或身體質量指數(BMI),也不能忽視體脂肪率(體脂肪重量占體重的百分比)。陳詩昀說,當體脂肪儲存過量時,即便BMI正常,也成了典型的「泡芙人」,不利於身體健康。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是一種慢性疾病」,比起健康體重者,肥胖者發生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風險超過3倍,發生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膝關節炎及痛風也有2倍風險。

陳詩昀提醒,熟齡女性愛漂亮沒有錯,但想安全有效率的維持肌膚健康,日常還是應注重均衡飲食,多攝取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天然蔬果,以提供肌膚足夠的抗氧化能力,才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

責任編輯:陳學梅

體脂肪 心血管疾病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