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降血壓、保眼護膚又助抗癌 年菜必備「長年菜」芥菜營養價值高

芥菜。本報資料照片
芥菜。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過年囉!明天除夕年夜飯中,芥菜料理是不可或缺的美味佳餚。有「長年菜」之稱的芥菜是吉祥菜,閩南語稱「刈菜」,富含鉀離子,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C、鈣質等,是保眼、護膚、增強免疫力、抗癌的最佳蔬菜。

芥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微苦中帶甘味,營養價值很高。營養師劉怡里表示,芥菜又分大芥菜(長年菜)、包心芥菜、大心芥菜、小芥菜等種類,是過年年菜必備的健康料理好食材。芥菜的熱量低,膳食纖維豐富,有助於排便,並含有吲哚,是抗癌的好蔬菜。

過年年菜常見大魚大肉,可以搭配多吃清爽的芥菜料理。劉怡里認為,芥菜是高鉀食材,具排鈉作用,有助於高血壓患者穩定血壓;大芥菜是唯一富含維生素A的蔬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建議與肉類或海鮮一起烹調,有油脂可以帶出維生素A的效用,有提升免疫力、預防感冒、保眼、護膚等好效果。此外,芥菜的膳食纖維多,還有預防便祕功用。

芥菜可以煮刈菜雞湯或刈菜排骨湯,不過,劉怡里提醒,限鉀的腎臟病人勿吃芥菜過量,尤其不要喝芥菜湯湯頭。

中醫師張家蓓指出,芥菜性溫、味辛,維生素A、B群及C的含量多,有明目、消腫、消炎功能,預防感冒生病,纖維素也多,幫助利便、寬腸通便,不論是大芥菜或小芥菜的性味稍冷一點,可加入薑等辛香料,與肉類一起烹煮。芥菜常用於醃製雪裡紅、福菜、酸菜、梅乾菜等,可以幫助胃腸的消化,可以開胃。

責任編輯:辜子桓

芥菜 長年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