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心臟科醫師點名對動脈最糟2類食物,少吃為妙!3招維護動脈健康

飲食當中,每增加2%反式脂肪,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增加23%。
飲食當中,每增加2%反式脂肪,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增加23%。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耶魯大學醫學院心臟科教授克倫赫茲(Harlan Krumholz)和曼哈頓心臟專科醫院心臟科學家葛林(Mary Greene)都認為油炸類食物對動脈健康危害最大。葛林說,「絕對最糟」的是用導致發炎的油類熱炸過的食物,也就是除了橄欖油和酪梨油之外,幾乎所有食用油炸都很不好,而且「即使這兩樣健康油,也是少炸為妙。」

加工和油炸食品的反式脂肪心血管疾病風險

克倫赫茲說,加工食品和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經研究發現,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有一篇研究報告說,飲食當中,每增加2%反式脂肪,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增加23%。

若要點出一樣對動脈最糟的食物,幾乎所有心臟科醫生都同意,就是油炸食物。
<br />圖/ingimage
若要點出一樣對動脈最糟的食物,幾乎所有心臟科醫生都同意,就是油炸食物。
圖/ingimage

氫化處理過的反式脂肪對心血管有害的原因,是它會增加血管裡的低密度「壞」膽固醇,同時減少高密度「好」膽固醇。它危害如此之大,食藥局已經把它列為違禁品,禁止食品界採用。可是,葛林說高度加工食品裡面仍有反式脂肪,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儘可能不吃加工食品

快餐店賣的炸薯條、炸洋蔥圈、炸海鮮、炸薯餅等,也是反式脂肪的來源,難怪近年來,氣炸鍋越來越流行,因為它有辦法靠空氣,不靠危險的食物油,就能把食物「炸」得香酥酥。

做3件事維護動脈健康

葛林說,大致而言,動脈的作用是把含氧的血液輸離心臟,把新鮮血液送到身體各器官,要維持心臟健康,首要降低血管堵塞的風險,保持血管暢通無阻。會讓血管堵塞物累積的因素很多,吸菸、緊張、焦慮、不愛運動、肥胖、高血壓和高膽固醇,都可能造成血管堵塞。

維護動脈健康的方法,葛林提出如下建議:經常運動、睡眠充足、盡量舒壓。關於運動,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周中度運動150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75分鐘。

此外,對於40歲以上或是家族有心臟病史的人,她建議找心臟科醫師商量對策。

(本文選自世界新聞網

責任編輯葉姿岑

反式脂肪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膽固醇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