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牛肉和1種飲品含提高免疫抗癌成分 但攝取過量有反效果

常春月刊

文章也可以用聽的

2019年曾有研究指出,每天喝優酪乳有助降低腸癌風險,最近的一項研究則發現,不只乳製品有幫助防癌的作用,連牛肉也含有助增加抗癌免疫作用的成分。研究人員表示,未來這個成分可望做為癌症患者的營養補充劑,能幫助患者對抗癌症,研究刊登在《自然期刊》。

 

這項研究是由美國芝加哥大學所發表,研究團隊檢測約700種來自食物的代謝物,並建立包含235種生物活性分子的「血液營養化合物庫」,並對庫中的各種化合物進行篩選,以評估它們對活化毒性殺手T細胞(CD8+ T細胞)和抗腫瘤免疫的影響。在以人類細胞和小鼠細胞有反應的6個候選化合物進行評估後,研究人員發現其中「反式異油酸 (Trans-Vaccenic acid,簡稱TVA)」表現最好。

 

富含TVA的飲食,明顯降低腫瘤生長能力

TVA是奶製品中最豐富的反式脂肪酸,但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約有20%TVA會被分解掉,其餘80%則在血液中循環。研究人員通過一系列以細胞和小鼠模型的實驗發現,富含TVA的飲食,可明顯降低黑色素瘤和結腸癌細胞的腫瘤生長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TVA能抑制細胞表面的受體GPR43,這個受體通常是由腸道微生物產生的短鏈脂肪酸活化,TVA還能活化「CREB」的細胞信號過程,進而影響細胞的生長、存活和分化。只要把GPR43受體從CD8+ T細胞中移除,這些細胞就失去了對抗腫瘤的能力。

 

TVA含量較高的患者,對治療有更好的反應

研究團隊在分析接受CAR-T細胞免疫療法治療的淋巴瘤患者的血液樣本中,發現血液中TVA含量較高的患者,對治療有更好的反應,甚至發現TVA能增強免疫療法藥物殺死白血病細胞的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像TVA這樣的單一營養素對特定免疫細胞有明顯作用,是非常特別的,不過他們也提醒,這並不表示可以多吃紅肉或乳製品,過去的研究顯示,1天喝2份乳製品有最低的死亡風險,但多於2份的話,死亡風險就會升高,牛肉也是一樣不宜多吃。但未來或許可以研發針對癌症患者的TVA營養補充品,幫助正在做治療的癌症患者抗癌。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什麼是次世代基因定序?跟癌症有什麼關係?何時是檢測最佳時機?

面對棘手三陰性乳癌別慌,不再沒藥可用,1藥物能對抗癌細胞、延長存活期

反式脂肪酸 癌症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