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選蔬菜湯底最沒負擔?營養師表示有前提!健康吃鍋一次看

元氣周報

煮火鍋時,不要一口氣把所有東西丟進去煮,想吃什麼再下鍋煮,煮熟了立刻撈起。圖/123RF
煮火鍋時,不要一口氣把所有東西丟進去煮,想吃什麼再下鍋煮,煮熟了立刻撈起。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人愛吃鍋,從平價個人火鍋、薑母鴨、羊肉爐,到高檔和牛、帝王蟹火鍋都有老饕愛。而超市裡的火鍋湯底更是花樣百出,有昆布鍋、藥膳鍋、麻辣鍋、起司鍋、牛奶鍋、番茄鍋等。只要市面上火鍋店有賣的,超市裡基本上都有。但湯底百百款,到底什麼樣的鍋底能讓人喝得溫暖,又能嘗到健康?

蔬菜湯底最無負擔,前提是要自己烹調。

粉末沖泡式的濃湯飲品,鈉含量多半很驚人。記者蔡世偉/攝影
粉末沖泡式的濃湯飲品,鈉含量多半很驚人。記者蔡世偉/攝影

高雄義大醫院營養師盧玉萍表示,鍋底首選蔬菜類湯底,像是昆布鍋、番茄鍋、蕈菇類,或者以蘿蔔燉煮的湯底也可以,這類食材能減少身體負擔。但以上一切都要以自己烹煮作為前題,因為市售的湯底包或者是店家販售的湯品,很多鈉含量都很高,重口味的湯底更不用多說。

盧玉萍表示,WHO建議一般人一天鈉的攝取量是2400毫克,但一般火鍋湯一碗平均就有400毫克的鈉含量,有些湯底甚至更高,再加上醬料,攝取要不超標很難。

吃火鍋原則,想吃再下鍋,煮熟立刻撈。

再者,國人吃鍋喜歡以大雜燴方式,將火鍋料一起下鍋烹煮,而熬煮後有滿滿精華的火鍋湯底,更是許多老饕的最愛。如今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也都了解這樣的火鍋湯是「高普林」地雷,但營養師說,這不只是高普林問題,除了食物的養分很容易受到高溫破壞而流失,裡頭還包含著高鈉、高鉀、高磷的等問題,各自威脅著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跟痛風患者。

所以營養師建議民眾,煮火鍋時,不要一口氣把所有東西丟進去煮,想吃什麼再下鍋煮,煮熟了立刻撈起,醬料能少沾就少沾。如果真的很想喝湯,最好在火鍋料尚未下鍋前,先舀一碗起來,放溫涼後再喝。

即溶飲含糖過高,濃湯粉含飽和脂肪與高鈉。

除此之外,近年來流行各種個人式熱飲,從三合一咖啡、奶茶、巧克力牛奶,到中式粉泡濃湯,都是上班族在寒冬加班時的最愛。盧玉萍曝露殘酷真相,她表示,為了好喝、香濃,市售甜飲大多含糖量過高,濃湯類因為加奶油才香濃,除了飽和脂肪含量過高,鈉含量也驚人,再來有勾芡、帶油脂也是少喝為妙,購買前務必看清楚食品標示。

所以建議民眾如果真的喜歡喝濃湯、雞湯、薑母鴨之類的湯品,還是自己煮比較好,奶油的香濃可以用鮮奶取代,喝雞湯可以試著把上面那層油撥開再喝,以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粉末沖泡式的濃湯飲品,鈉含量多半很驚人。記者蔡世偉/攝影
粉末沖泡式的濃湯飲品,鈉含量多半很驚人。記者蔡世偉/攝影

注意食物「內在」溫度,囫圇吞棗傷了黏膜。

而長期飲用高溫湯品,是否增加食道癌的機率?對此,高雄大鈞診所家醫科醫師顏大鈞表示,食道癌成因很多,很難直接畫上等號,但不可否認,冬天一到,因為吃火鍋,造成口腔、食道燙傷上門求診的患者的確會增加,但大多數都是因為食用火鍋料時不慎導致燙傷,尤其會爆漿的加工食品,每年總會有幾例出現。

顏大鈞建議民眾吃火鍋時,不能只測試食物表面溫度合適後,就囫圇吞棗,雖然每個人耐熱度不同,但口腔、食道黏膜本身就比較脆弱,燙傷後也要盡速就醫,如遇傷口久而不癒,趕緊上大醫院做檢查,免得久病成癌。

健康吃鍋守則

1.想吃什麼再下鍋煮,煮熟了立刻撈起。

2.盡量少沾醬料。

3.避免喝湯,或在火鍋料未下鍋前,先舀一碗放溫涼後再喝。

4.有包餡的食物,要確認內部是否已冷卻。

5.加工食品如各種丸類、餃類,鈉含量、熱量都相當高,勿過量攝取。

6. 選定量個人鍋,不要選吃到飽餐廳。

責任編輯:辜子桓

火鍋 鈉含量 火鍋料 醬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