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然礦泉水」梨子能養顏美容、入藥治咳嗽!不只夏秋才產,一圖看13項品種產季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梨子。圖/ingimage
梨子。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梨子不僅口感清爽,含有多種營養素,能利尿消水腫、降血壓、血脂,好處相當多。不過更為人熟知的是,梨子能入藥止咳。以下介紹梨子功效與營養,以及台灣13種梨子品種、產季。

梨子營養成分

水梨有「百果之宗」、「天然礦泉水」的美譽,吃起來不但香味佳、清脆可口,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蘋果酸、檸檬酸、果糖、維生素B1、B2、C等。

梨子6大功效

營養師高敏敏曾於粉專分享,梨子不僅能消水腫,還有助於新陳代謝。以下盤點梨子的六大功效好處:

.利尿消水腫:水梨富含鉀, 可以幫助人體排出多餘水分,消水腫。所以鈉含量攝取太多時,可以吃高鉀食物幫助代謝。

.補水解渴:一顆水梨的含水量,高達90%,不僅可以解渴消暑,也能讓角質保持水分。

.軟化便便:山梨糖醇可以軟化便便,吸收充足的水分後 會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維持腸道健康。

養顏美容:水梨含有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幫助養顏美容。

.降血壓/血脂:鉀可幫助細胞、組織運作,調整血壓,果膠則可以降低膽固醇。

.促進代謝:天門冬胺酸合成蛋白質後,可以促進皮膚新陳代謝。

吃梨子能止咳?注意生梨、熟梨功效相反!

新北市藥師公會說明,有些人認為,吃梨子可以改善咳嗽的症狀。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雖然梨子多汁,具有潤肺、化痰止咳、退熱降火等好處,但民眾應特別注意生吃、熟吃的差別,因為生梨性寒,熟梨性溫,兩者性質並不同,差異也相當大,用於改善咳嗽症狀的時機也不一樣。

翁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屬於風熱型咳嗽的患者,通常會出現咳嗽、黃痰、痰質濃稠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就可以「生吃梨」來改善症狀,因為中醫有所謂「熱者寒之」的說法。

翁瑞文醫師指出,當咳嗽病久遲遲不癒的時候,就會轉成虛寒型咳嗽,因為中醫有「久咳必虛」的說法,若咳嗽遲遲沒有改善的話,往往導致正氣虛弱,這時候可以用「川貝冰糖燉梨」來改善症狀。

「川貝冰糖燉梨」作法:需準備梨子一個、川貝粉二錢、冰糖少許,然後把水梨挖空去核,放入川貝粉、冰糖,接著燉熟即可食用。

.風熱型咳嗽:咳嗽、黃痰、痰質濃稠/生梨(寒性)

.虛寒型咳嗽:久咳不癒/ 熟梨(溫性)

梨子燉熟之後成為熟梨,雖然梨子性寒,但這時候熟梨的寒性會消失,同時轉變成溫性水果。至於川貝性苦、甘,微寒,歸肺、心經,能清熱化痰,潤肺散鬱。梨子也是傳統中醫常用的一種藥材,不但果實可入藥,連梨皮、梨葉都可以入藥使用,用途相當廣泛。

梨子3大禁忌,一天最好一顆為限

梨子不僅是低GI的健康水果,熱量也相當低,不過在食用上仍有一些禁忌需特別注意:

高敏敏營養師建議,一天不宜吃超過一顆水梨,對於腸胃敏感的人,吃過多可能會出現腹瀉症狀。

對於需限制鉀離子攝取的腎臟病患,以及需限制糖分攝取的糖尿病患,仍須謹慎食用。

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曾受訪指出,梨子、蘋果、櫻桃等水果的種子,都含有氰化物,它會抑制身體利用氧氣,如果民眾把種子咬碎吃下肚,大量誤食,可能出現缺氧、代謝性酸中毒,嚴重甚至會導致抽筋、休克,甚至死亡。

如何挑選梨子?

如何買到好吃的梨子?農業易遊網以下分享5個挑選梨子的小撇步:

.外觀是否端正。

.果皮要薄而光滑,色澤均勻且無外傷,如果有斑點則越小越好,出現黑斑就代表梨子不新鮮。

.果肉摸起來要硬實。

.果蒂附近如出現發酵味道代表果肉已經開始腐敗。

.保存梨子時可用兩層報紙,單顆分別包好後放入冰箱冷藏即可,約可保存1~2週。

梨子不只秋天才有!13種梨子品種比一比

農糧署在臉書發文分享,臺灣梨子依不同產期及栽培海拔,可分為三類,其一是「低需冷性品種」,在1890年由先民自華南地區引進,適合於低海拔地區種植,果皮粗糙,口感也較為酸澀;其二是「高需冷性品種」則只有在高海拔山區才能正常開花結果,又以梨山地區為主要產地;最後則是「高接梨」,這是1970年由臺中農友張榕生先生開發的技術,以低需冷性品種作為砧木,將高需冷性品種的梨穗嫁接於上,故稱之為「高接梨」,自此開啟了中低海拔地區,也能生產好品質高海拔梨的契機。下圖為台灣13種梨子產期介紹:

台灣13種梨子產期介紹。(圖片/取自農糧署。)

橫山梨(粗梨)-低海拔梨產期為4月至5月、8月至11月。橢、扁圓果型,深褐色果皮,口感粗、纖維多,略帶酸澀。

秋水梨-高接梨產期為4月至7月;高海拔梨產期為9至10月。橢、扁圓果型,青黃色果皮,果肉爽脆清甜。

幸水梨-高接梨產期為5月至6月。扁圓果型,光滑褐色果皮,帶香氣、糖度高,細緻多汁。

新興梨-高接梨產期為6月至7月。橢、扁圓果型,褐色果皮,果肉細脆多汁。

豐水梨-低海拔梨產期為5月至7月。橢、扁圓果型,光滑褐色果皮,多汁略帶酸度。

新世紀梨-低海拔梨產期為6月;高海拔梨產期為8月至9月。橢、扁圓果型,黃綠或白色果皮,甜脆多汁耐貯藏。

黃金梨-高海拔梨產期為6月至8月。圓果型,黃綠或金黃色果皮,口感甜脆。

新雪梨(總統梨)-高海拔梨產期為11月至1月。圓大果型,光滑褐色果皮,甜中帶酸、香氣十足。

烏梨-低海拔產梨產期為9至12月。圓小果型,深褐色果皮,酸度高,通常加工醃製後食用。

馥梨-高海拔梨產期為8月至9月。似西洋梨果型,綠黃色果皮,果肉微酸,帶濃郁清香。

蜜雪梨-低海拔梨產期為7月;高接梨產期為6月至7月。圓果型,果皮斑點明顯,非常多汁帶酸度。

蜜梨-低海拔梨產期為7月;高海拔梨產期為9月至11月。頂端爪型隆起,褐色果皮,甜度高帶蜂蜜味。

寶島甘露梨-高接梨產期為7月至9月;高海拔梨產其為9月至11月。圓大果型,淡褐色果皮,果肉細緻耐貯藏。

【資料來源】

營養師高敏敏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新北市藥師公會農業易遊網農糧署

【延伸閱讀】

容易感冒、長皮蛇...竟是因為體內少了這個!營養醫學博士:吃7種食物就對了

(責任編輯葉姿岑)

梨子 水梨 消水腫 養顏美容 止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