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炒菜要一開始加鹽,還是起鍋前再加?譚敦慈授聰明減鹽法,讓血壓、心血管更健康

炒菜時,加鹽順序很重要。示意圖/123RF
炒菜時,加鹽順序很重要。示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炒菜時,加鹽順序很重要。」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表示,不少人炒菜時,會先加鹽,鹽分可能藏在食材當中,或包覆在油脂裡,吃食物的人可能因此吃進了許多鹽;但如果起鍋前才加鹽、稍微拌炒,鹽分會沾附在食材表面,吃下肚就會有感了,若採用這種作法,可減少用鹽量,且兼顧美味,對身體的負擔也比較輕。

鹽如果吃太多,對血壓、心臟、心血管都不好

「鹽,真的不要吃太多!」譚敦慈提醒,攝取過多鹽分,可能增加高血壓風險,特別是小孩子,如果從小習慣吃過鹹、高鈉的食物,日積月累下來對健康可能會產生長遠的危害。根據美國心臟協會資訊,小孩攝取過多鹽分,血壓升高風險比一般同齡孩子增加約40%,不僅容易提早出現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成年後也特別容易產生高血壓等問題。

衛生福利部建議,成年人每日的鈉攝取量不要超過2400毫克,換算成人每日食鹽的總攝取量為6公克(相當於1茶匙)。美國飲食指南建議,51歲以上、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最好將一天鈉攝取量降到1500毫克,大約是2/3茶匙的鹽巴。

腎友挑「鹽」需要留意鹽當中其他成分

目前市售很多風味鹽產品,從礦鹽、岩鹽、玫瑰鹽到精鹽、海鹽、沙漠湖鹽等,選擇眾多,譚敦慈說,她平常使用的是價格最親民的鹽巴產品,沒有特別使用風味鹽。根據國人營養調查資訊,許多人有缺碘的問題,而一般鹽就有加碘,所以使用一般的鹽,就可以攝取到碘。

有些人為減少鈉的攝取量,選擇以「低鈉鹽」來替代。不過,譚敦慈指出,接受透析治療(俗稱洗腎)的病患要留意,不少低鈉鹽是用「氯化鉀」取代常見的「氯化鈉」,也稱為「鉀鹽」,而許多接受透析治療的病患不能攝取太多鉀,因此挑選鹽品時,要格外留意成分標示,避免攝取過多氯化鉀。

人不能完全不吃鹽,身體也會出問題

「雖然鹽吃太多,對健康不好,但要維持生理機能,攝取鹽也是必須的。」譚敦慈提醒,攝取食鹽量過猶不及都會影響健康。許多人為了養生,吃清蒸、水煮的菜餚,不加油,也不加鹽,長期下來,身體就可能產生「低血鈉」的問題,她曾在爬山時遇到低血鈉發作,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的感覺,身體一時間非常難受,所以攝取適量的鹽,對身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

鹽的代換方程式

部分調味品含鈉量較高,包括醬油、味精、番茄醬、豆瓣醬、辣椒醬、烏醋等,在外覓食時,應儘量少用這些調味料。

■1公克鹽=400毫克鈉=6毫升醬油=3公克味精=5毫升烏醋=12毫升番茄醬

■1茶匙鹽=6公克食鹽(2400毫克)=2.4湯匙醬油=6茶匙味精=6茶匙烏醋=15茶匙番茄醬

(責任編輯葉姿岑)

高血壓 低鈉鹽 食鹽 味精 低血鈉 鈉攝取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