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B12!缺乏者易出現9症狀 素食者該怎麼吃?

元氣周報

缺乏B12常見9大症狀  圖/123RF
缺乏B12常見9大症狀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吃素人口眾多,推估國內約有14%人口吃素。素食文化也讓台灣素食餐廳林立,台灣曾被美國CNN電視台評為「全球十大素食友善城市」。不過,茹素者若未均衡攝取,恐陷入營養素缺乏風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師賴思吟說,全素者最容易缺乏維生素B12,會影響造血功能,也可能危害神經系統,若出現九大症狀,應就醫釐清是否缺乏B12,透過調整飲食或吃補充劑改善。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B12,只能透過食物攝取。

B12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被稱為「造血鈷胺素」,也是人體必要的13種維生素之一,B12可協助紅血球發展成熟,同時也具備修復受損神經的功能。B12也是孕婦與胎兒健康的必需營養素,如果女性懷孕期間缺乏B12,胎兒會有較高的風險出現神經管缺陷、出生體重較輕、孕產婦也較容易流產或是早產。

賴思吟說,人體沒辦法自行合成B12,需透過食物攝取。缺乏B12者,容易出現九大症狀,如容易疲勞、情緒起伏大、食欲不振、心跳加快、手腳麻痺、口腔潰爛、呼吸急促、皮膚變黃、認知障礙等。

維生素B12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4微克。

食物中,肉類與植物中都含有B12,但肉類提供的B12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也使茹素者較難攝取到足量的B12。據國健署建議,健康的成年人,每天維生素B12的攝取量應為2.4微克。

依照營養素調查,100公克的板腱牛肉,維生素B12的含量有3.8微克、100公克豬肝有30.5微克、100公克牛里肌肉片有4.2微克、100公克魚片有2.5到3.5微克、100公克蛤蠣肉約有85微克、100公克小魚乾有54微克。肉類與海鮮富含的B12量較多。

水溶性B12加工過程易流失,素食者難仰賴藻類攝取。

非肉類的食物中,紫菜的B12含量最高,每10公克就有6.5微克、3片海苔也有約3.1微克。但賴思吟說,雖然紫菜跟海苔的B12含量高,但在加工過程中,水溶性B12容易流失;加上B12需經由胃酸刺激吸收,如果腸道功能不佳,或是胃酸分泌不足者,如老年人,吸收B12的效率會更差。

另外,曾有研究指出,藻類中的B12並非真正的B12結構,因此建議全素者,不能單純仰賴從藻類中攝取B12。

建議改採蛋奶素,或選擇添加B12的植物奶。

賴思吟說,吃全素的民眾,如果出現缺乏B12的症狀,建議可以至醫院,透過抽血釐清是否真的缺乏B12;如果被判定缺乏,建議可以嘗試調整飲食方式,改採蛋奶素,每份蛋類約含有0.8微克B12、一杯牛奶約含有0.6微克,從牛奶中攝取B12,每天約喝2杯,搭配其他飲食就可以達標。目前的植物奶中,也有部分會添加B12,協助補充。

可吃添加B12的營養強化穀物,或經醫師建議吃補充劑。

若無法接受蛋奶素者,則建議可以吃營養酵母粉,不過,每個人的吸收效率不一,效果因人而異。另外,也可以多吃添加B12的營養強化穀物,從美國、加拿大進口的穀片或是麥片,多會標示添加B12,大約30公克的營養強化穀物,約有0.3微克B12,每天如果要吃到2.4微克的B12,大約要吃到240公克的穀片,得吃到三碗白飯的量,因此,最好再搭配其他含B12的食物。

如果擔心目前的飲食狀況難以補充到足量的B12,賴思吟表示,如果經醫師建議允許,可單獨吃B12補充劑,或綜合維他命B群,達到人體每天攝取足量B12的效果。

素食者的B12來源  圖/123RF
素食者的B12來源 圖/123RF

責任編輯:辜子桓

維生素B12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