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皇帝的長壽菜」茄子功效超級多!能護心、抗癌、降血糖,2道零失敗料理教你做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據傳茄子是皇帝的長壽菜,也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對於血管的好處顯而易見。圖/ingimage
據傳茄子是皇帝的長壽菜,也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對於血管的好處顯而易見。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據傳茄子是皇帝的長壽菜,也被稱為「血管清道夫」,對於血管的好處顯而易見。每年5-12月都是茄子的盛產期,享受美味之餘,一起瞭解茄子功效與營養價值吧!以下為您介紹茄子功效、食用禁忌、挑選&保存方法、料理祕方。

「茄子」營養成分大解析

茄子又稱崑崙紫瓜、落蘇、茄菜、草鱉甲。其營養成分相當豐富,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茄子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維生素P、鈣、磷、鎂、鉀、鐵、銅等營養素。而茄子中有百分之九十是水分,富含膳食纖維及皂甘,有助於降膽固醇,而紫色的外皮也含有抗自由基的多酚類化合物。

此外,茄子也富含抗癌植物化學成分:維生素P、花青素、綠原酸、龍葵鹼。

茄子4大功效:維持血管彈性、抗癌...但3種人要小心吃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茄子富含多種營養素,能維持血管彈性,超強的抗氧化力能防止動脈粥狀硬化,並抑制消化系統腫瘤。茄子功效詳細說明如下:

維生素P維持血管彈性維生素 P 又稱生物類黃酮,主要由檸檬素( citrin )、芸香醇( rutin )、檸檬黃素( hesperidin )、黃酮素( flavones )和黃烷醇( flavonals )所構成。 維生素 P 的 “P”來自英文 permeability 的第一個字母,表示與滲透性有重要的關係。維生素 P 的主要機能,就是增強毛細血管和調整吸收能力。是控制毛細血管滲透性的要素。另外維生素 P 可幫助維生素 C 的消化和吸收,也可保護維生素C受到氧化,共同維持結締組織的健康。可預防瘀傷、防止出血及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

花青素避免動脈粥狀硬化花青素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能穩定細胞膜構造,來保護動脈與靜脈的內皮細胞避免遭自由基破壞,亦可增加黏多糖的合成,以維持動脈壁的完整性。花青素也可以預防血小板產生過度凝集的現象。研究指出,花青素可避免膽固醇被氧化,改善了人們的動脈粥狀硬化現象。

綠原酸幫助血糖穩定研究指出,綠原酸可以降低腸道吸收糖分的速度,緩和飯後血糖急速升高,也是減重的好幫手。

龍葵鹼含量高有助對抗腫瘤龍葵鹼即是茄鹼,能夠抑制消化系統腫瘤。紫色茄子中含龍葵鹼較其他品種的茄子高,所以食療抗癌以紫茄為高。茄子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位於地中海沿岸的希臘,當地居民常年大量食用茄科蔬菜(包括茄子、番茄和辣椒),那裡心臟病與癌症的發病率明顯低於歐美其他國家。

茄子固然益處多,但其性涼滑,肺寒、咳嗽者忌食,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腸滑腹瀉者慎服。此外,中醫師鄒瑋倫曾受訪表示,茄子久放不吃,會產生茄鹼,吃多容易拉肚子。

好吃的茄子怎麼挑?如何保存?

茄子是餐桌常客,在選購時,要注意哪些才能挑到最新鮮、好吃的茄子呢?以下台北農產分享3招,幫民眾掌握挑選技巧:

.看外型:茄身均勻,沒有外傷造的疤痕,萼片下白色處,俗稱「眼睛」,眼睛明顯的較為鮮嫩,過熟則尾巴膨大。

.看顏色:皮色澤光亮,呈現黑紫色( 麻荸茄 )、或淡紫色(胭脂茄 )

.輕按壓:輕輕的按壓茄身,按壓有Q彈感

茄子不耐低溫,若買回家後直接放進冰箱,沒過多久就會發現茄子變硬、發黑 有的是已經切好的茄子,炒菜已經用不了那麼多,那麼這些茄子要怎麼保存才好呢?以下分享冷藏與冷凍兩種保存方式:

冷藏保存

.一般冷藏:保存期限約7~10天,保存方式為購回的茄子去掉蒂頭,清洗乾淨後,以紙巾把整條茄子擦乾,用稍微沾濕的報紙包裹住,再裝入塑膠袋中密封,即可置於蔬果冷藏室。小提醒:也可改用保鮮膜包裹茄子。

.燙再冷藏:保存期限約3~5天保存方式為茄子去蒂、切塊後,放入滾水中汆燙,起鍋後放涼,最後裝進保鮮盒中冷藏。

冷凍保存

保存期限:約30天

保存方式:切掉茄子蒂頭、滾刀切塊後,放入清水中浸泡5~10分鐘,防止果肉變色,再用廚房紙巾把茄子擦乾,放入保鮮袋中冷凍保存。

小提醒:以冷凍方式保存更能維持原先的顏色和口感,且不需要解凍就能直接料理。

茄子料理DIY:日式蒲燒茄子飯

茄子無論是清蒸、紅燒、油炸、焗烤都很好吃!你會做茄子料理嗎?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和大家分享一道「日式蒲燒茄子飯」的料理祕方,材料與做法如下:

材料:中型茄子1條、芝麻適量、青蔥適量、飯(依人數煮飯)、醬油2湯匙、味醂2湯匙、料理酒1湯匙、水1湯匙。

三步驟作法:

步驟1:蒸
選用中型茄子經洗淨、切斷,並蒸煮10分鐘至軟熟(或電鍋外鍋半杯水)

步驟2:切
將其對切攤開(不切斷),於茄肉表面刻劃縱橫紋路。

步驟3:煎
再以油煎方式煎至金黃色,最後淋上靈魂醬汁煮至收乾,撒上芝麻及蔥花點綴便完成囉!

農糧署分享,在醬汁調配上,除了使用家中常見的臺式醬油,也可改用同比例的日式醬油加上1茶匙的糖取代,一起品嚐蒲燒茄子,厚實多汁的甜鹹好滋味吧!

茄子料理DIY:魚香茄子

另外,再教大家做一道好吃的茄子料理「魚香茄子」,材料與做法如下:

材料:茄子 500公克、絞肉 40公克、蔥 1根、薑 15公克、蒜頭 20公克

調味料:油 1湯匙、醬油 1湯匙、糖 2/3茶匙、辣豆瓣醬 2茶匙、芡粉 1/2湯匙

做法:
步驟1:茄子去蒂,切5公分長段再對剖,煮熟(或炸熟、蒸熟),撈起後略壓茄子以去掉水分(或油分),置於盤子上。
步驟2:蔥切蔥花,薑及蒜頭皆切末。
步驟3:起油鍋,先炒絞肉至半熟加蔥、薑、蒜同炒,炒至香味四溢時淋下醬油,再倒入4/5杯水,加糖及豆瓣醬調味,湯汁滾後以調水的芡粉勾芡。
步驟4.將步驟3項之醬料淋於茄子上,撒上少許蔥花及紅辣椒就完成囉。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鮮享農YA - 農糧署台北農產育聖園地農業部農業部粉專

延伸閱讀:

高溫易皮膚癢、頭痛 中醫師建議吃茄子、芝麻

知名油蔬菜 茄子其實有「三低」很利於減肥

茄子5大好處!高溫過油不變黑,加「1步驟」還能去油

責任編輯:陳學梅

茄子 維生素C 動脈粥狀硬化 抗氧化 花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