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咖啡傷腎?教授告訴你咖啡對腎臟的影響到底是有益還有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喝咖啡傷腎?
喝咖啡傷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翁先生在2023-10-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平安: 一直是您忠實的的讀者,對您的大著很尊崇,也是這個網站長期追蹤的粉絲。我算是咖啡的重度愛好者,每天一定要喝咖啡。有看到2023年的一篇報導研究節錄如下「美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蒐集了兩個大型研究、共4,854個受試者資料,兩個研究中都有超過50%的人每天喝咖啡、超過30%每天喝超過2杯咖啡,結果從中發現20種重疊的代謝物。團隊近一步分析,從中找出3種與腎功能有關的代謝物,其中有兩者對腎臟有害…… 」但有的醫學相關研究及名醫的觀點:咖啡對腎臟有益。兩者的說法完全不同,讓人無所適從。是否有比較正確可靠的實證醫學研究:咖啡對腎臟的影響。謝謝林教授感恩。』

我用coffee(咖啡) kidney(腎臟) 以及Hopkins(霍普金斯)這三個關鍵字做谷歌搜索,搜到的第一條資訊竟然是咖啡對腎臟有益的文章,請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2022-6-2發表的Coffee consumption linked to reduced risk of acute kidney injury, study finds(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降低急性腎損傷的風險)。

它的第一和第二段(合併)是:「如果您需要另一個理由來喝一杯咖啡開始新的一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研究人員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每天至少喝一杯咖啡可以降低急性腎損傷的風險。5 月5 日發表在《Kidney International Reports》期刊上的研究結果表明,每天喝任意數量咖啡的人,急性腎損傷風險降低15%,其中每天喝兩到三杯咖啡的人群中觀察到的風險降低幅度最大(風險降低 22%–23%)。」

這段話裡所說的研究是Coffee Consumption May Mitigate the Risk for Acute Kidney Injury: Results From the Atherosclerosis Risk in Communities Study(喝咖啡可以降低急性腎損傷的風險:社區動脈粥狀硬化風險研究的結果)。它的結論是:較高的咖啡攝取量與較低的急性腎損傷風險相關,並且可以提供透過飲食保護心腎的機會。有必要進一步評估咖啡對心腎保護作用的生理機制。

由於谷歌搜索搜不到讀者所說的那個研究,所以我就用同樣那三個關鍵字在PubMed做搜索,總算搜到2021年發表的Metabolites Associated with Coffee Consumption and Incident Chronic Kidney Disease(與咖啡消費和慢性腎臟病發病相關的代謝物)。

這篇論文的確就是讀者翁先生所說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事實上,這篇論文跟上一篇論文是出自同一研究團隊(作者順序不一樣)。也就是說,同一團隊在2021和2022年分別發表兩篇結論看似相反的論文。更讓我吃驚的是,2022年那篇論文竟然完全沒有提起2021年那篇論文。

不管如何,2021年那篇論文的結論重點是「有兩個咖啡的代謝物可能對腎臟有害」,但它並沒有說喝咖啡會對腎臟有害。反過來說,2022年那篇論文則直截了當地說「較高的咖啡攝取量與較低的急性腎損傷風險相關」。所以,就「喝咖啡對腎臟健康的相關性」而言,2021年那篇是間接的,而2022年那篇才是直接的。

我接下來就乾脆瀏覽了近三年來所有有關「咖啡和腎臟」的論文,看到三篇比較有意思的:

2021年: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offee and caffeine consumption and renal function: insight from individual-level data,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nd meta-analysis(咖啡和咖啡因攝取量與腎功能之間的關聯:來自個體層級資料、孟德爾隨機化和統合分析的見解)。結論:我們發現咖啡攝取量與腎功能或慢性腎臟病風險之間沒有顯著關聯。

2023年:CYP1A2 Genetic Variation, Coffee Intake, and Kidney Dysfunction(CYP1A2 基因變異、咖啡攝取量和腎功能障礙)。

這篇論文先介紹說,咖啡因是通過細胞色素 P450 1A2 (CYP1A2) 來解毒,所以CYP1A2 的遺傳變異可能會影響咖啡因的清除率,從而可能改變咖啡攝取量與腎臟疾病之間的關係。通過對1180人的調查,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僅在咖啡因代謝緩慢的人群中(rs762551 AC 和CC 基因型),攝取含咖啡因的咖啡與白蛋白尿、高濾過和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有關,這表明​​咖啡因可能在易感人群患腎臟疾病的過程中發揮了作用。

2023年:Association of habitual coffee consumption and kidney function: A prospective analysis in the Rotterdam Study(習慣性咖啡消費與腎功能的關聯:鹿特丹研究的前瞻性分析)。結論:我們觀察到咖啡與 70 歲以上和肥胖參與者延遲腎功能衰退的有益關聯。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也觀察到了類似的趨勢,在戒菸者中也觀察到了類似的趨勢。

總之,就我所看過的論文,包括上面這五篇,目前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喝咖啡對腎臟有益或有害,但有益的趨勢較明顯。

原文:咖啡傷腎,約翰霍普金斯的研究

責任編輯:辜子桓

咖啡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