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蘑菇營養價值高,但配茄子會中毒?專家破解謠言:這類蘑菇才須注意

NOW健康

蘑菇營養價值高,吃蘑菇好處報你知。圖/123RF
蘑菇營養價值高,吃蘑菇好處報你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蘑菇可以和小白菜一起炒,但不能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蘑菇和小米、大黃米千萬不要同時吃,會產生1種毒素,醫院治不好,後果很嚴重。」,網路流傳許多似假非真的訊息,對此,食藥署表示,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民眾無須相信。

「蔬菜牛排」蘑菇營養價值高! 吃蘑菇好處報你知

嚴格來說,蘑菇是1種真菌,屬於蕈菇類的1種,但被歸在蔬菜類別,看似其貌不揚,卻是超級食物,根據《食品化學》期刊2018年所發表1篇文獻綜述指出,蘑菇富含維生素B、銅、鉀、硒和鋅等礦物質,還有豐富抗氧化劑。

此外,2017年《食品化學》期刊發表1項研究,結果發現,金針菇和秀珍菇含有較高的纖維素,白蘑菇則含有豐富的鉀,而舞菇和牛肝菌等品種含有比其他品種更多的抗氧化劑。

蘑菇是菌絲類,生長在腐樹上,不進行光合作用,但仍含有多醣體、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麥角醇、核酸、礦物質等多項營養成分。在料理時,蘑菇很少為主角,常與其他食物混合烹飪,帶來極家的風味,因蛋白質含量高,被喻為「蔬菜牛排」美譽。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吃蘑菇配茄子會中毒? 食藥署為你破解迷思

近期網傳蘑菇和茄子一起吃會中毒,這類傳聞未經證實,也沒有科學依據,對大多數民眾來說,可以每天食用。唯一必須警覺的是,許多野外生長的蘑菇是有毒的,但絕大部分民眾無法辨識哪些有毒,哪些則可以食用,因此建議別在野外摘取蘑菇,以免食物中毒

民眾應保持均衡飲食,建立正確營養攝取觀念,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保持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牛肝菌、杏鮑菇、香菇含量高 麥角硫因能減緩阿茲海默症嗎?

對抗身體發炎該吃什麼維生素?一次看懂6種維生素功效及食物來源

多吃蘑菇可以降低大腦退化!營養師特別推薦1種香菇也有一樣功效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責任編輯:陳學梅

蘑菇 食物中毒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