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富含植化素、礦物質及維生素 九層塔食用禁忌和怎麼吃最有益一次看

元氣周報

九層塔是熱帶作物,很怕低溫寒害,葉片接觸空氣很容易氧化。圖/123RF
九層塔是熱帶作物,很怕低溫寒害,葉片接觸空氣很容易氧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九層塔的種類

彰化縣致力培育新品種羅勒的青農謝丞傑說,羅勒學名Ocimum basilicum L.,全球有160多個品種,台灣俗稱的九層塔只是其中一種。從農業專業角度看青骨(又稱白骨)和紅骨的羅勒,差異不在於紅骨對身體「比較補」,而是青骨羅勒較清香,紅骨的味道較濃郁。

九層塔的營養價值

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學系助理教授許文光表示,九層塔含有豐富β-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等天然植化素,及鎂、磷、鉀、鈣天然礦物質和維生素A、C,有抗氧化、壯骨骼、顧眼睛、保護呼吸道等作用。

羅勒在中醫大有用處,彰化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彭德桂指出,九層塔有行氣、解毒消腫的功效,烹煮各種海鮮和肉品的湯類,起鍋前放入九層塔可以抑制海鮮及肉類的毒素,預防發生食安問題。九層塔的根部具行氣活血藥性,常作為刺激青春期小朋友成長的配方,養肝補腎的中藥也常放九層塔根莖。

九層塔怎麼吃最有益

謝丞傑說,九層塔煎蛋、鹹酥雞、九層塔抓餅、羅勒青醬義大利麵和炒蛤蜊、炒茄子、炒蝦、三杯雞都會用到九層塔,要注意長時間高溫烹煮會破壞九層塔的營養成分,煮熟即可。

中醫師彭德桂表示,《本草綱目》稱九層塔屬性辛溫,功效為調中消食、去惡氣、消水氣,主治跌打損傷、筋骨痠痛、消化不良,能提味解毒,煮肉湯或煎蛋可緩解胃部不適或腰痠背痛。

九層塔食用禁忌

彭德桂說,《嘉祐本草》記載九層塔「不可過,多食壅關節,澀榮衛,令血脈不行。」年長者通常少氣少血,較有氣虛血燥的現象,不適合常吃九層塔,過度勞累、失血過多或病後調養中也不建議吃太多。此外,九層塔屬「感光食物」,大量食用曬太陽易長黑斑,愛美人士要注意。

九層塔挑選原則

挑選葉片完整、鮮綠沒脫水凋萎,盡量全株沒褐斑或黑斑。

九層塔保存方式

謝丞傑說,九層塔是熱帶作物,很怕低溫寒害,葉片接觸空氣很容易氧化。可放入塑膠袋內再裝進保麗龍盒,放置冷藏間接阻隔寒氣,可保持較久的新鮮度。

責任編輯:辜子桓

九層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