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新鮮雞蛋怎麼挑?要放哪裡保存?營養師解析最常被問的雞蛋5QA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新鮮雞蛋怎麼挑?要放哪裡保存?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新鮮雞蛋怎麼挑?要放哪裡保存?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新鮮雞蛋怎麼挑?雞蛋要放哪裡保存?解析最常被問到跟雞蛋有關的5個問題!

根據統計,在台灣每人每年會吃掉超過350顆雞蛋,幾乎等於是一天一顆!對於我們每天都會吃到的「雞蛋」,你夠了解嗎?今天就讓【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Sean和你分享一些有關雞蛋的小知識吧!

【健康知識Plus劃重點】-5個跟雞蛋有關的小知識

一、雞蛋怎麼挑才新鮮?

可以利用下面這3個簡單的方式來判斷雞蛋的新鮮程度:

1.觀察蛋殼表面:
鮮蛋的蛋殼較粗糙,且附有一層如霜狀的粉末,色澤鮮亮潔淨;反之陳列較久的蛋的蛋殼較為光亮,還可能會有些許裂痕。

2. 輕搖蛋體:
用手夾穩雞蛋後在耳邊輕輕搖晃,新鮮的蛋因蛋汁較濃稠,晃動時不會發出聲音,也不會有晃動感;反之較為不新鮮的蛋,搖晃時會有較明顯的水聲及晃動感。

3. 置於光線下照射:
將雞蛋置於光線下,若為新鮮的蛋呈微紅色,氣室面積小且蛋黃輪廓清晰明顯;不新鮮的蛋則會發現很大一塊的氣室及明顯的氣孔與污斑。

二、買回來的雞蛋要怎麼保存?

新鮮的雞蛋建議冷藏保存,避免高溫存放。並且記得鈍端朝上擺放,讓氣室位於上方,可減少蛋液與蛋黃接觸氣室的面積,有助於延長保存期限。

三、洗選蛋是什麼意思?這表示我不用再洗一次嗎?

洗選蛋是指利用現代化設備,先透過外觀檢查篩除破裂蛋、裂殼蛋、軟殼蛋等不良品後,再澈底清洗蛋殼上之污物,經風乾、油蠟處理及照蛋檢查後,依蛋的重量予以分級包裝,最後再運輸販售的蛋品。

雖然洗選蛋出廠時已經過基本的選別與清潔,不過基於運輸與儲存過程等食品安全的考量,Sean還是會建議大家於烹煮前用清水再沖洗一次。但若沒有馬上要吃蛋,則不建議一買回來就下水清洗,以免水分從蛋殼的毛孔進入內部,反而更容易讓蛋壞掉。

四、雞蛋不能吃太多,膽固醇會飆高!?

首先告訴大家一個觀念:人體內的膽固醇大約有70%是來自於肝臟自行合成;只有30%是來自於飲食。且在正常的代謝情況下,身體會自行調節膽固醇的生成量。因此,除了患有高血脂症或其他心血管疾病,需要嚴格控制膽固醇攝取量的族群要特別留意,一般身體健康的人,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都可以適量攝取雞蛋喔(每天約1~2顆)!

五、紅雞蛋和白雞蛋,哪個好?

常聽老一輩的人說紅雞蛋比白雞蛋營養是真的嗎?事實上,雞蛋外殼的顏色會有所差異是因為蛋雞的品種不同所致,與雞蛋本身的營養成分並無直接關連;雞蛋的營養主要還是取決於雞隻的飼料供應與健康狀態,而不是只看蛋殼顏色或大小就好。因此選擇新鮮、乾淨、品質好的雞蛋才是更重要的。

5個跟雞蛋有關的小知識。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5個跟雞蛋有關的小知識。圖/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雞蛋作為國人最常見的食材之一,充分了解它自然是非常重要的!在看完今天的文章後,相信你一定已經學到了許多關於雞蛋的有趣知識,當下次有人問到你關於雞蛋的學問時,你也一定可以對答如流囉!

延伸閱讀: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把握得舒飲食5原則+居家量測722法則

「彩虹飲食法」怎麼吃?遠離癌症、心血管疾病 5色蔬果神奇功效

糖尿病怎麼有效控糖?專家曝扭轉關鍵時刻,「3撇步+9種食物」幫你控制血糖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責任編輯:陳學梅

雞蛋 均衡飲食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