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這些飲食方式對你和地球健康很不利!5種食物助長壽

5種食物讓你和地球都更長壽!
5種食物讓你和地球都更長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新的研究表明,5種食物有助於人類和地球的長期健康,讓你更長壽。此外,在飲食中添加更多的橄欖油可對大腦起保護作用,死於失智症的風險降低28%。

對地球友好的食物也有益人類健康

根據一項在美國營養學會《營養2023》會議上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多吃以下幾項對地球友好的食物對人類健康和環境有正面影響,不但可降低個人死於癌症和心臟疾病、中風、呼吸系統等疾病的機會,也能降低對環境的影響,如溫室氣體排放等問題。與動物性食品相比,植物性食品生產所需的資源較少,如水和土地;且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也較低,使其成為更環保的選擇。

對人類健康和環境正面影響5食物

1.全穀物

2.水果

3.非澱粉類蔬菜

4.堅果

5.不飽和油脂,如橄欖油

每天吃橄欖油 保護心血管也改善大腦認知功能

其中橄欖油,《營養2023》的研究也發現對大腦的益處。研究顯示,與從未或很少食用橄欖油的參與者相比,每天食用超過半湯匙橄欖油的參與者死於失智的風險降低了28%。研究人員建議人們每天用一湯匙的橄欖油換掉人造奶油或美乃滋(蛋黃醬),不但能改善心臟健康,也改善認知功能。

根據《healthline》訪問研究作者兼哈佛大學營養研究員Anne-Julie Tessier表示,橄欖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尤其特級初榨橄欖油,富含抗氧化劑和脂溶性維生素,有助降低動脈粥樣硬化,罹患結腸癌風險,也對大腦起保護作用。而另一位專家耶魯大學醫學院普通內科醫學講師和醫學教育研究員Nate Wood博士則說,「橄欖油有可能保護大腦中的血管,就像保護心臟中的血管一樣。」

將橄欖油加入日常飲食建議5方法

.食用油:用橄欖油炒蔬菜或烤蔬菜。

.沙拉:將橄欖油淋在沙拉上。

.蘸醬:使用優質特級初榨橄欖油和調味料自製成油醋醬,當作麵包的蘸醬。

.蛋白質:使用橄欖作為肉類的腌料或將其摻入其他蛋白質中,如炒雞蛋.

.烘焙:以橄欖油取代植物油或黃油,用在鬆餅、蛋糕和餅乾等烘焙食品中。

對人類健康和環境不良影響的食物及飲食方式

1.紅肉、加工肉類:紅肉尤其牛肉造成的環境影響,遠比豬肉或雞肉等其他肉類要多,應減少食用。

2.進口食物:多吃當地食物、減少進口,可減少運輸資源及碳足跡。

3.浪費食物:食物製造需要能源和水,隨意浪費食物,就是浪費能源和水,而食物腐爛時也會產生更多溫室氣體

4.使用化肥和殺蟲劑種植的農產品:盡可能選擇有機農產品,可幫助恢復土壤健康並減少水污染。

當然,人不可能在一天內徹底改變你的飲食習慣。專家建議,逐日、逐周的增加友善飲食,讓你的身體慢慢適應,最後達到對自己及對環境都健康的目標。

【資料來源】

《healthline》Daily Spoonful of Olive Oil Daily Can Drop the Risk of Dying by Dementia by 28%

《healthline》These 5 Foods May Extend Your Life and Reduce Risk of Chronic Diseases

飲食習慣 橄欖油 認知功能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