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季野餐食物怎麼準備?醫師曝不帶「5種地雷食物」,恐致腹瀉嘔吐

夏季野餐食物怎麼準備?醫師曝不帶「5種地雷食物」。圖/ingimage
夏季野餐食物怎麼準備?醫師曝不帶「5種地雷食物」。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炎炎夏日去海邊玩耍時須特別注意,攜至戶外的食物可能因陽光與高溫變質,當食物在不安全的溫度範圍放置太久,致病細菌可能生長到危險的水平,這些病原體包括沙門氏菌(salmonella)、大腸桿菌(E. coli)、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產氣莢膜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金黃色葡萄球菌 (Staphylococcus aureus)等,可導致腹瀉與嘔吐。

在攝氏4度~60度細菌繁殖迅速 食物易腐敗

NBC News資深醫療記者托瑞斯(John Torres)醫生指出,細菌在攝氏4度~60度(華氏40度到140度)的「危險範圍」內繁殖最迅速,農業部建議易腐敗的食物不應離開冰箱超過兩小時。

TODAY.com報導,若周圍溫度高於攝氏32度,這在海邊相當常見,則食物不應該放置超過一小時。托瑞斯建議前往海邊玩耍時使用高品質的可攜式保冷箱,但也很難確保一整天的溫度都控制在攝氏4度以下,因此他建議以下食品最好不要帶到海邊享用。

海邊野餐 醫生不帶這五種食物

1.冷切肉若三明治裡夾有熟食肉或冷切肉,如切片火雞肉、火腿、雞肉、烤牛肉、義大利香腸、培根或波隆那香腸等,這些食物在食用前都需要冷藏。

2.新鮮沙拉新鮮的沙拉含有綠色蔬菜等生食,不適合帶到海邊,沙拉在高溫下不僅會枯萎、變得濕軟,內含的細菌還會在高溫環境中迅速繁殖。

3.含美乃滋的食品例如加入美乃滋製作的馬鈴薯沙拉,總是引發許多問題,儘管美乃滋原本放在非冷藏的貨架上,但任何含有美乃滋的沙拉或食物在攝氏4度以上的溫度下僅能放置兩小時,否則就應該丟棄。

4.未經烹煮的肉類

燒烤是許多人最愛的海邊活動,但帶一堆生的漢堡肉或雞肉並不是個好主意,托瑞斯不建議帶生肉或未烹調過的肉到海邊。若仍想帶生肉到海邊燒烤,務必存放於溫度低於攝氏4度的保冷箱中,將其密封,並將生肉與保冷箱裡其他不需要烹調的食物分隔開。

5.事先切好的水果

事先切好的水果可能含有沙門氏桿菌等食源性病原體,水果切開後,表面的細菌可能會轉移至果肉中。切片水果生溫更快而且會吸引昆蟲,建議帶一整顆水果到海邊再切開,確保雙手及刀具乾淨。

延伸閱讀:

「半熟鮭魚」比生的更危險!專家曝原因:溫度是關鍵,2原則挑選生魚片

吃生魚片15歲女竟慢性腎臟病及重金屬中毒!吃生魚片安全次數是?

每5個壽司=1碗白飯熱量!營養師授吃壽司4秘訣:選錯熱量差兩倍

責任編輯:陳學梅

防曬食物 大腸桿菌 沙門氏桿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