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動物性和植物性Omega-3脂肪酸哪個比較重要?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DHA是動物性的omega-3,主要來源也是脂肪豐富的海魚。
DHA是動物性的omega-3,主要來源也是脂肪豐富的海魚。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17-2-13發表再談「亞蔴籽油,魚油」,讀者Hiro在2023-6-15回應:

「教授您好,前一篇亞蔴籽油比魚油好嗎的文章裡有段:『對人類而言,ALA本身並無促進健康的作用。EPA和DHA,尤其是DHA,則對促進人類健康至關重要。』想請教幾個問題,請教授釋疑。謝謝」

他總共提出6個問題,但我今天就只回答前3個。剩下的三個,我會考慮寫另一篇文章來回答。

讀者Hiro的前三個問題是:①DHA比EPA重要的理由是?②其他像DPA等對人類健康有無幫助?③ALA本身無促進健康的作用,但是否與ω-6脂肪酸競爭合成酵素(desaturase)這點有必要攝取ω-3的源頭ALA?

要回答這三個問題,就必須先簡單解釋ALA、EPA、DHA、DPA。

ALA:ALA是alpha-linolenic acid(α-亞麻酸)的縮寫。它的化學名是octadecatrienoic acid(十八碳三烯酸)。它是植物性的omega-3(ω-3或n-3),有大量的研究,但目前被認為對健康的益處是非常有限。

EPA:EPA是ei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碳五烯酸)的縮寫。它是動物性的omega-3,主要來源是脂肪豐富的海魚,例如鮭魚。它也有大量的研究,而目前被認為對健康的益處是非常顯著。

DHA:DHA是docosahexaenoic acid (二十二碳六烯酸) 的縮寫。它也是動物性的omega-3,主要來源也是脂肪豐富的海魚。它也有大量的研究,但普遍被認為是比EPA對健康更重要。

DPA:DPA是docosapentaenoic acid(二十二碳五烯酸)的縮寫。它也是動物性的omega-3,主要來源也是脂肪豐富的海魚,但卻是在近幾年才開始被重視。

有關DHA比EPA重要的理由,我們先來看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發表的Omega-3 Fatty Acids-Fact Sheet for Health Professional(Omega-3 脂肪酸 – 給衛生專業人員的說明書):Omega-3 作為構成細胞膜結構的磷脂的成分,在體內發揮著重要作用。尤其是 DHA,它在視網膜、大腦和精子中含量特別高。

接下來我們來看兩篇論文的文摘:

2015年:Long-chain omega-3 fatty acids and the brain: a review of the independent and shared effects of EPA, DPA and DHA(長鏈 omega-3 脂肪酸和大腦:EPA、DPA 和 DHA 的獨立和共同作用綜述)。在使用 EPA 的臨床試驗中一致地報告了對情緒障礙的有益影響;然而,對於阿茲海默病等神經退行性疾病,重點一直放在 DHA 上。DHA 在數量上是大腦中最重要的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因此也是研究最多的。

2018年:Very long-chain n-3 fatty acids and human health: fact, fiction and the future(極長鏈 n-3 脂肪酸與人類健康:事實、虛構與未來)。DHA 在大腦和眼睛的發育和功能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EPA 和 DHA 具有廣泛的生理作用,與某些健康或臨床益處相關,特別是與心血管疾病、癌症、炎症和神經認知功能相關。

有關DPA對人類健康有無幫助,我們來看上面那篇2015年論文的文摘:而直到最近,高純度 DPA 製劑的可用性一直非常有限,限制了對其影響的研究。然而,現在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 EPA、DPA 和 DHA 具有獨立和共同的作用。

有關「ALA本身無促進健康的作用,但是否與ω-6脂肪酸競爭合成酵素(desaturase)這點有必要攝取ω-3的源頭ALA?」,我需要先解釋「ω-3與ω-6競爭合成酵素(desaturase)」。(註:ω-6就是omega-6,而ω-3就是omega-3)

我在2020-5-11發表的多吃omega-3,少吃omega-6?裡面有說:「有研究發現現代人的飲食比起過去含有較高的Omega-6/Omega-3比例,而這似乎是跟現代人常見的疾病,例如肥胖,糖尿病,心臟病,有正向的關聯性。而根據這樣的思維,就衍生出一套Omega-3有益健康,Omega-6有害健康的理論。……但這並非醫學界的共識。

短鏈的Omega-3(ALA)在轉化成較長鏈的Omega-3(EPA)時需要一個叫做desaturase 的酵素。短鏈的Omega-6(linoleic acid ,LA)在轉化成較長鏈的Omega-6(gamma-linolenic acid,GLA)時也需要同一個desaturase 。也就是說,Omega-3和Omega-6的轉化存在著一種競爭關係,而這就就衍生出「攝取ALA可以減少Omega-6對健康的危害」這麼一個論調。這就是為什麼讀者Hiro會提出「ALA本身無促進健康的作用,但是否與ω-6脂肪酸競爭合成酵素(desaturase)這點有必要攝取ω-3的源頭ALA?」這麼一個問題。

事實上,「Omega-3有益健康,Omega-6有害健康」這個理論是有爭議的。有人甚至還擔心會有Omega-6攝取不足的問題(請看我在2018-10-3發表的必需脂肪酸GLA)。我在多吃omega-3,少吃omega-6?的結尾說:「不管如何,所有這些叫人家要多吃這個,少吃那個的學術論文或網路文章,都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吃是一回事,如何利用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是整天躺著,那吃再多的魚油也不會讓你更健康。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持之以恆的運動。這樣才能把吃進去的東西轉化成肌肉,而不是肥油。」

原文:Omega-3脂肪酸ALA/EPA/DHA/DPA,哪個重要

責任編輯:辜子桓

Omega-3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DH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