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這顆粽子」跑2小時都不夠!一圖曝11款粽所需運動時間,5妙招讓你吃粽不胖

營養師高敏敏整理了「各式粽子熱量圖鑑」,告訴你吃一顆粽子要跑多久才能消耗熱量。圖/本報資料照片
營養師高敏敏整理了「各式粽子熱量圖鑑」,告訴你吃一顆粽子要跑多久才能消耗熱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6/22)要到了!北部粽、南部粽、鹼粽、荷葉粽、甜粽...各式美味的粽子,你最期待吃到什麼粽?連假打算吃幾顆?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整理了「各式粽子熱量圖鑑」,告訴你吃一顆粽子要跑多久才能消耗熱量

「粽子熱量圖鑑」吃一顆粽子要運動多久?

端午節應景的粽子還是要吃,高敏敏整理「各式粽子熱量圖鑑」,從熱量最高的粽子開始介紹,一起看看你吃粽子後該運動多久才能消耗熱量。

‧廣州荷葉粽(650g)

熱量約1066大卡,需要慢跑130min才能消耗。由於份量較大,建議與家人一起分享、勿一人獨食;尤其是鈉含量超過1000毫克,將近衛福部建議一日攝取鈉含量2400mg的一半,尤其是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分量。

‧北部粽(210g)

熱量約518大卡,需要慢跑63min才能消耗。北部粽需事先把糯米用油炒過,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偏高,尤其特別注意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更是會影響熱量的關鍵,一顆鹹蛋黃就有約125大卡。

‧素粽(210g)

熱量約480大卡,需要慢跑59min才能消耗。素粽中的餡料多以大豆蛋白取代肉類,熱量稍微低些;但素食朋友千萬別因此掉以輕心,要注意花生等脂肪餡料,「分量與均衡飲食的拿捏」仍是吃粽不重的重點。

‧南部粽(210g)

熱量約477大卡,需要慢跑58min才能消耗。雖說南部粽以水煮熱量較低,但若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熱量也會跟著飆高(若喜歡撒點花生粉,花生粉一湯匙約45大卡,等同於一份油脂)。

‧燕麥全穀粽(210g)

熱量約415大卡,需要慢跑51min才能消耗。因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是較健康的選擇,適合有高血脂、高血糖者享用,飯後血糖會較為平穩,但仍須控制份量,也因為食材口感較豐富,更要細嚼慢嚥以避免脹氣。

‧豆沙粽(120g)

熱量約396大卡,需要慢跑48min才能消耗。常見餡料為紅豆泥,因份量較多 甜內餡約含35g精緻糖=7顆方糖量

‧水晶粽(145g)

熱量約175大卡,需要慢跑21min才能消耗,市售各式各樣的水晶粽都讓人垂涎三尺,因餡料不同熱量也在150~250大卡不等。但甜的內餡約含有25g精緻糖=5顆方糖量,擔心成為泡芙身材的朋友,淺嚐享用即可。

‧客家粿粽(80公克)

熱量約172大卡,需要慢跑21min才能消耗,因份量小,很容易不小心一顆接一顆吃下肚,當心熱量也跟著增加。

‧奶茶冰粽(55g)

熱量約145大卡,需要慢跑18min才能消耗,現在的口味很多元,但由於是甜口味,一樣要特別注意含糖量還有額外添加香精香料的可能性。高敏敏提醒,學會看成份表很重要。

‧鹼粽(100g)

熱量約136大卡,需要慢跑17min才能消耗。小小一顆鹼粽是很多人的最愛,雖看似熱量相當低,但大多數都會加蜂蜜或果糖,一大湯匙的糖約再加47大卡唷!

‧水果冰晶粽(55g)

熱量約115大卡,需要慢跑14min才能消耗。雖然感覺比較健康,但裡面的水果大多都醃漬蜜糖過,才會香甜好吃,也要注意不要一顆接著一顆吃。

高敏敏提醒,除了注意粽子的熱量之外,衛福部也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若能控制在5%以下更佳。以每日攝取2000大卡之成年人計算,每日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5~50公克,一顆豆沙粽已超過一半。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5秘訣「放粽吃」不怕重

到底吃粽要如何不怕重?高敏敏傳授「放粽吃5秘訣」,讓你安心吃粽不變胖。

1.一天一顆,替換正餐澱粉:控制澱粉量&熱量不爆表

2.搭配蔬菜一起吃,增加纖維量:幫助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3.飯後吃富含酵素水果:奇異果、鳳梨、木瓜 助消化

4.甜粽要克制:勿一顆接一顆 含糖量高

5.沾醬另外倒小碟子:勿直接倒在粽子上 控制鈉量&糖量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818911066260579&set=a.221070839377941"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看完以上高敏敏整理「粽子熱量圖鑑」及「放粽吃5秘訣」,知道端午節該怎麼吃粽子吧,別忘了吃完粽子要運動消耗熱量,才不會過完端午後體重也變重。

延伸閱讀:

吃粽子難消化又容易脹氣?一張圖看懂粽子搭配那些食物助改善

高齡長輩可以吃粽子嗎?營養師授「6原則」健康安心過端午

北部粽、中部粽、南部粽哪裡不一樣?一張圖看懂各式粽子熱量

責任編輯:陳學梅

粽子 端午節 均衡飲食 高血壓 高油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