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蛋殼發霉還能吃嗎?專家警告用水沖洗也沒用!冒險食用恐出現4種危險症狀

NOW健康

▲近日桃園1家農產品公司被查獲進口泰國發霉雞蛋,還將外殼無發霉的,直接製成未殺菌液蛋,對外販售,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民眾若發現雞蛋發霉或出現異味,就應該將其丟棄,否則吃下去恐造成身體不適。圖/ingimage
▲近日桃園1家農產品公司被查獲進口泰國發霉雞蛋,還將外殼無發霉的,直接製成未殺菌液蛋,對外販售,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提醒,民眾若發現雞蛋發霉或出現異味,就應該將其丟棄,否則吃下去恐造成身體不適。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中部1家大賣場販售發霉雞蛋,引起消費者恐慌,毒物專家顏宗海表示,如果雞蛋外殼發霉,就不可食用,即使以水沖洗,仍無法除去黴菌毒素。提醒民眾,雞蛋一旦發霉、蛋殼破損、散發異味,就不可食用,否則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

泰國發霉洗選雞蛋全數下架 憑發票或商品可辦理退貨

台中1處大賣場銷售泰國進口的盒裝雞蛋,被消費者檢舉發霉,當地衛生局進一步追查發現,源頭來自桃園立群農產品有限公司,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稽查現場,共查獲229盒產地泰國的發霉洗選雞蛋,以及回收再製未殺菌液蛋2100盒,重達1050公斤。

調查發現,該公司員工檢視回收雞蛋,將外殼無發霉雞蛋,製成未殺菌液蛋,對外銷售,依照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裁罰15萬元。衛生局另要求業者緊急通知全國各通路商將疑慮洗選雞蛋及未殺菌液蛋產品及製成烘焙產品預防性下架。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該批泰國進口原料雞蛋在5月12日由台農發股份有限公司自泰國冷藏進口903箱(360顆/箱),在由立群公司5月16日、17日洗選盒裝,常溫販售。該批冷藏雞蛋經廠內以溫水清洗,再噴灑次氯酸鈉、刷洗雞蛋外殼後,烘乾包裝成每10顆1盒常溫販售,總計3萬2058盒。

桃園市政府消保官連絡進口蛋農及通路商,消費者可憑今年6月20日前的發票或商品,向原購買通路辦理退貨退費。民眾若發現違規事件,可撥打0800-285-000及全國食安專線1919,共同維護食品安全。

只有外殼發霉還能吃? 顏宗海醫師授挑雞蛋的正確方法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雞蛋在運送過程中,如有碰撞,蛋殼就可能裂開,以致發霉。提醒民眾,只要雞蛋外殼發霉、破損,以及出現異味,就必須捨棄,不能食用,否則容易食物中毒

許多人以為只是外殼發霉,只要用清水洗乾淨,就可以食用。顏宗海強調,黴菌毒素是洗不掉的,因為菌絲恐已滲入蛋裡,如果吃下肚,就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及發燒等症狀。

顏宗海提醒,選購雞蛋,應以水洗蛋、盒裝雞蛋為主,並注意包裝上的保存期限,回家立即放進冰箱冷藏,料理時,應盡量煮熟,如果半熟,也可能引發食物中毒。

延伸閱讀:

洪惠風/我有「高血脂」,一天最多能吃幾顆蛋?

蛋除了蛋白質還有哪些營養素?吃不到蛋可吃這5類食物替代

蛋殼粗糙較新鮮?雞蛋要挑大顆的?營養師破解蛋的6迷思

責任編輯:陳學梅

雞蛋 發霉 食品安全 急性腸胃炎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