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洪惠風

洪惠風/我有高血脂,一天能吃幾顆蛋?

洪惠風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科主任

東方飲食因為共食,不容易算清楚吃進的蛋量,蛋量也常有變化。
東方飲食因為共食,不容易算清楚吃進的蛋量,蛋量也常有變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接到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春季會的演講邀請時,考慮了幾天,就答應了下來,但越深入研究,就越覺得棘手,當被通知演講時間從15變成20分鐘時,更是悔不當初,懊悔接下這個演講。

「我有高血脂,一天能吃幾顆蛋?」這個題目看似簡單,卻牽涉許多層面,變數很多,再加上研究結果常常相互矛盾,導致沒人真正有答案,更不容易用三言兩語解釋清楚。

舉例來說,東方飲食因為共食,不容易算清楚吃進的蛋量,蛋量也常有變化,譬如,有天我吃了包括葡式蛋塔跟一個荷包蛋的早餐,中飯吃了鹹蛋苦瓜跟蛋花湯,下午茶呢,有蛋糕跟馬卡龍,晚餐蛋香蝦仁跟魚香烘蛋,飯後呢,還加上兩球蛋捲冰淇淋……我這一天到底吃了幾顆蛋呢?當然馬卡龍只有蛋白,但冰淇淋有蛋嗎(據說冰淇淋含不含蛋口感不同,含蛋的比較綿密不易融化)?下周我飲食中的蛋量還會相同嗎?下個月呢?隔年呢?

吃蛋的研究不好做,追蹤時間常在10年以上,也有追蹤到30幾年的。有篇刊在2020年英國醫學期刊(BMJ)回溯性的研究告訴我們,有2/3(24/33)以上的研究,只在實驗開始時做了參與研究者飲食含蛋量的評估,也就是說就以實驗開始時的飲食當基礎,分析之後的十幾二十年會不會得病。

在被號稱為「膽固醇先生」基斯的推動下,1950年代開始,蛋就被當做是罪大惡極的心臟病殺手。近年風向卻逐漸改變,2015年美國飲食指引中,拿掉了一天食物中膽固醇含量應小於300毫克的建議;2016年德國法國的公共電視台上映了一部「膽固醇大騙局」的紀錄片,也出現指責製糖業曾賄賂哈佛的教授們,把食物中糖的壞處轉移到脂肪上的說法。

近幾十年的醫學中,添加糖已經被證明是大壞蛋,但是食物中的膽固醇呢,到底是好人還是壞蛋?卻始終沒有解答,不同的人種,不同的疾病,不同的研究,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

在美國2015年拿掉膽固醇300毫克限制的版本中,有一段容易被忽略的話,它說「並不代表飲食中的膽固醇不再重要,」也說「在健康的飲食中,還是應該盡量減少膽固醇的攝取量。」在五年後的2020改版建議中,更說「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下定論,」但建議「降低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取,是謹慎而明智的。」

強調一下,這裡說的都是「食物」中的膽固醇,不是「血液」中的膽固醇,更不是「血液」中壞的膽固醇(LDL低密度脂蛋白),血液中的LDL已經反覆被證實與心血管疾病相關,對於已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血中LDL更是越低越好,現在沒有定案的,是「食物」中的膽固醇。

理論上只有20%的膽固醇來自飲食,其他來自身體合成,但不管研究結果或臨床觀察,都發現飲食是否影響血液中的LDL因人而異。有人一天吃8顆蛋,血中LDL不升反降;有的人一天一顆就會升高很多。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我個人的意見是「因疾病與危險因子不同,每個人要求的血液中LDL的數值都不一樣,吃蛋的反應也各不相同,那麼一天到底可以吃幾顆蛋?就問自己抽血的數值吧。」在自己身上實驗不同飲食影響LDL達標的程度,做個人化調整,別人可以,不代表自己OK,在現今缺蛋時刻,更是測試良機。

責任編輯:辜子桓

膽固醇 雞蛋 高血脂 LDL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