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太快會變胖!營養師曝3後果,「慢食」維持身材4訣竅:每口飯至少嚼20下再吞

吃太快易發福,4種放慢吃東西速度的方法,改變飲食習慣維持好身材。圖/ingiamge
吃太快易發福,4種放慢吃東西速度的方法,改變飲食習慣維持好身材。圖/ingiam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吃飯的飲食習慣是「狼吞虎嚥」還是「細嚼慢嚥」?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自己是慢食派,因為吃太快容易變胖。她在臉書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提醒吃太快易發福的3種原因,及教你4種放慢吃東西速度的方法,讓你改變飲食習慣維持好身材。

吃太快變胖的3原因

想控制體態,控制飲食是很重要的環節,但「吃飯的速度」也是一個眉角,若吃太快變胖會容易變胖,高敏敏點出狼吞虎嚥易致肥的3原因:

‧原因一:易攝取過多熱量
吃太快會容易讓你易吃下1.5倍的食物,造成身體負擔,除此之外也可能導致下一餐吃更多。

‧原因二:很難產生飽足感
通常要產生飽足感至少要20分鐘,當你吃太快的時候,容易因為沒感覺到飽導致吃更多,或是在餐後吃垃圾食物;如果不吃正餐卻吃一堆零食⋯到下一餐又不太餓,就會導致惡性循環。所以推薦慢慢吃之外,也建議多吃蔬菜,除了營養外也能更延長飽足感。

‧原因三:胰島素阻抗
吃太快導致血糖波動大,日積月累下來可能使胰島素阻抗,漸漸造成脂肪堆積。

圖/ingiamge
圖/ingiamge

4招教你放慢吃東西的速度

對於有些人而言,吃東西很快是很難輕易改變的習慣,對此,高敏敏教你,到底要如何做才能放慢吃東西的速度。

1.用筷子小口吃
盡量使用筷子,並放慢吃飯速度。

2.找慢食者吃飯
跟慢食者一起吃飯,改善吃太快的習慣。

3.每口至少嚼20下再吞
吃飯的時候,強迫自己「每口至少嚼20下再吞」,減少腸胃負擔。

4.吃未精製食物
未精緻的食物口感較粗硬,更能放慢吃飯速度。

圖/取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Remin/posts/pfbid02b6QUSuCv2hsZwFffzazjboCg4VtvLU1cSkHHt2cNmxwjjPvoqjqZNdE6h2DTAg2Ll" target="_blank">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a>
圖/取自高敏敏營養師臉書粉絲團

現代人人斜槓人生,到了吃飯時間又常常吃很快,很容易就暴飲暴食導致身材發福。高敏敏表示,想維持體態,除了平時注重營養均衡,「慢食」也是維持身材的關鍵之一。她同時也提醒「不要等餓了才去吃飯」,按時定量攝取、維持餐餐均衡不過飽,才是較好的飲食習慣。希望看完以上慢食小撇布,=能將「細嚼慢嚥」的飲食好習慣,慢慢貫徹到生活中執行。

延伸閱讀:

飯、湯、肉、菜先吃誰?高敏敏:「正確用餐順序」吃飽又易瘦

1天胖3公斤可能嗎?曝「體重起伏8原因」,做好1事量的體重最準

怎麼吃才長壽?美研究「4種健康飲食」早逝風險少20%

責任編輯:陳學梅

細嚼慢嚥 飲食習慣 暴飲暴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