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蒜對健康有8大益處!生吃能獲取最多營養素,但3種人不行

除了豐富飲食外,蒜頭近來也被當作藥物使用。
除了豐富飲食外,蒜頭近來也被當作藥物使用。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到,最近處處可見家門口、室外通風處在曝曬蒜頭,因為現在正值雲林蒜頭盛產期,許多人一次購買大量蒜頭,可能一次買個大半年的份量,需要先曬乾才能存放。

為什麼要曬蒜頭?

為什麼要曬蒜頭呢?農糧署上月在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教大家了解濕蒜與乾蒜的差別。

濕蒜與乾蒜比較

.濕蒜:剛從田間採收的大蒜,通常於產地和傳統市場販售

外表鱗皮較濕且較難剝除,水分含量較高,口感也較為辛辣。

因為較容易發芽或發霉,通常會經1個月日曬(或10-20天烘乾),以延長保存期限。

.乾蒜:已經過曝曬或乾燥者,鱗皮通常略翹且易脫落。

水分含量較低,味道也較為柔和,適合各式料理使用,或做為蒜頭醋、蒜頭酒。

買回家後建議可以網袋懸掛陰涼通風處,避免密封或冷藏,可保存約6個月。

大蒜對健康的8個好處

可別小看這一顆顆蒜頭,根據國內外許多研究,蒜頭對健康益處還真不少,如預防普通感冒,降血壓及膽固醇等。《元氣網》以下整理來自健康網站《healthline》及國內外研究,關於大蒜對健康有8個好處。

1.特殊化合物蒜素(allincin)可減少發炎及殺菌作用

大蒜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包含醣類、蛋白質、維生素B1、B2、鈣、磷、鐵等礦物質,以及30多種蒜氨酸、蒜酶轉為「大蒜素」(allincin)為主的硫化合物,具有減少發炎及殺菌作用,具保健功效。

大蒜瓣在切碎、壓碎或咀嚼時會釋放出蒜素,但只在切開或壓碎後短暫存在於新鮮大蒜中。以生食方式攝取,能獲取最多的營養素。

2.大蒜活性化合物助降膽固醇及血壓

研究指出,高劑量的大蒜似乎可改善已知患有高血壓的人的血壓。補充劑量必須相當高才能達到預期效果,所需的量相當於每天約四瓣大蒜。

大蒜補充劑還可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尤其是那些膽固醇高的人。

3.可增強免疫系統,減輕感冒程度

根據一些研究指出,大蒜補充劑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大蒜補充劑可能有助預防和減輕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嚴重程度。經常感冒的人,或許可嘗試在飲食中添加大蒜。

4.大蒜有助預防癌症

根據之前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的研究發現,時常攝取蒜頭能降低罹患結直腸癌風險,尤其經過動物實驗證明烯丙基硫化物(allyl sulphides)能有效地抑制大腸腫瘤形成。

5.大蒜含抗氧化劑 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

大蒜含抗氧化劑,可防止細胞損傷和衰老,高劑量的大蒜補充劑有助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的風險。

6.生吃大蒜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吃香腸配蒜頭確實是好的!根據之前台大醫學與食品科學執行跨領域研究指出,常吃紅肉與蛋體內易生成氧化三甲胺,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研究團隊建議生吃大蒜能減少三甲胺的產生,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7.吃大蒜有助排出體內重金屬

在高劑量下,大蒜中的硫化合物已被證明可以防止重金屬毒性對器官的損害。一項研究顯示,大蒜可顯著降低鉛毒性和相關癥狀。

8.大蒜營養豐富,但熱量很少

大蒜富含各種維生素及其他微量的營養素,但熱量極低,根據元氣網「熱量查詢」,大蒜一瓣(約3克)只有約3.7卡路里,吃了不怕胖。

3種人不適合生吃或大量吃大蒜

台中澄清醫院營養課課長賴淑娥曾受訪指出,蒜頭中的蒜素,對腸胃有刺激作用,若有胃潰瘍、凝血功能疾病、服用抗凝血劑患者,甚至是動手術的病患,建議避免生吃或過量食用。提醒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取量約為2至3瓣,約拇指大小的蒜量就夠了。

此外大蒜還有個惱人的小缺點,就是吃完會讓你嘴巴短暫口臭,此時建議可喝些綠茶、牛奶或吃口香糖等去除味道。

【參考資料】

《healthline》11 Proven Health Benefits of Garlic

臉書粉絲專頁《鮮享農YA - 農糧署》

體重60公斤日吃5公克生蒜 有助預防心血管病

蒜頭怎麼保存才好 營養師:根據使用方式決定保存方法

四個原因 多吃蒜頭有助預防癌症

大蒜 高血壓 抗氧化劑 降低膽固醇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