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拿鐵比美式抗發炎效果翻倍?教授揭「咖啡加牛奶更有益」真相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拿鐵示意
拿鐵示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Wei在2023-3-2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好,一直以來都看您的網站和書籍,受益良多也比較能分辨訊息的正確性。不過到了自己最喜歡的咖啡和拿鐵,看到文章就有點矇了。想請問教授這篇文章的正確性,這是一個值得信賴的期刊出產的論文嗎?論述中的細胞研究可以往上概括為可能對人體發炎減緩有益嗎?謝謝教授,您的資訊對資訊過剩的這個世代來說格外重要!」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2023-2-9發表在《台視新聞網》的「研究證實:拿鐵比美式抗發炎效果翻倍! 提振精神、防癡呆要喝」。它的第一段是:『黑咖啡(美式咖啡)是上班族保持專注、提振精神的利器,此前也被眾多研究證實具有健康方面的益處。事實上,添加牛奶的「拿鐵咖啡」,健康益處將比黑咖啡更顯著?《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刊載論文指出,添加牛奶的咖啡品項,或許相較單純的黑咖啡更具有「抗發炎」的作用。』

讓我感到納悶的是,既然是「事實上」,那為什麼「健康益處將比黑咖啡更顯著」會打個問號呢?還有,既然是「研究證實」,那為什麼卻又說『或許相較單純的黑咖啡更具有「抗發炎」的作用』呢?

在接下來的第二段的上方有個藍色標題:「喝拿鐵比美式更健康? 研究:咖啡+牛奶抗炎效果翻倍」。

那,既然是「事實」,又是「研究證實」,為什麼還要給自己打個問號呢?

不管如何,我們來看第二段:『該研究由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團隊所發起。為理解「多酚」與「胺基酸」結合的抗炎作用,研究人員將抗炎因子注入人體的免疫細胞之中。第1實驗組的免疫細胞含有與胺基酸發生反應後的多酚;第2實驗組則為未與胺基酸產生反應的多酚,對照組的免疫細胞則未含有任何多酚或胺基酸。』

「該研究」指的是今年2月8日發表的Phenolic Acid-Amino Acid Adducts Exert Distinct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in Macrophages Compared to Parent Phenolic Acids(與原酚酸相比,酚酸-氨基酸加合物在巨噬細胞中發揮獨特的免疫調節作用)。

這項研究完完全全是用培養的細胞來做實驗,離人體試驗還差個十萬八千里。

這個培養的細胞的代號是RAW 264.7,而它是源自小鼠的macrophage(巨噬細胞)。請看RAW 264.7

那,為什麼《台視新聞網》卻把它說成是「人體的免疫細胞」呢?而且,還說是「注入」!

只不過是把實驗的化學物放進細胞的培養液裡,就叫做「注入」!?

難不成喝口水也叫做「注入」!?

《台視新聞網》這篇文章在靠近結尾處有說「根據美國醫學媒體《WebMD》刊載資訊表示,…」

事實上,《WebMD》也有發表一篇關於這項研究的文章,而標題是Coffee With Milk May Fight Inflammation, Preliminary Research Shows(初步研究顯示,加牛奶的咖啡也許可以抗炎)。

您有沒有看到Preliminary Research(初步研究),還有May(也許)。

這跟「研究證實:拿鐵比美式抗發炎效果翻倍! 提振精神、防癡呆要喝」,是有多麼大的區別。

原文:拿鐵比美式抗發炎效果翻倍!台視胡扯

責任編輯:辜子桓

咖啡 抗發炎 牛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