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降膽固醇的最佳食物!堅果不是吃愈多愈好,保存不當也可能致癌

降膽固醇的最佳食物,但堅果不是吃愈多愈好,保存不當也可能致癌
降膽固醇的最佳食物,但堅果不是吃愈多愈好,保存不當也可能致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根據發表於《食品與營養研究》的一項研究顯示,杏仁、開心果和核桃是降低膽固醇的最佳食物,每天吃一把堅果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20%到25%。但由於堅果被歸類為油脂類,營養師提醒不宜一次吃太多。建議選擇無調味的堅果,並一次攝取多元營養。對於特殊人群,如堅果過敏者和腎功能不好者,需注意食用。--by ChatGPT

美國近期發布一項研究指出,杏仁、開心果和核桃是降低膽固醇的最佳食物,每天吃一把堅果,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20%到25%。

堅果是降膽固醇的最佳食物

根據美國近期一項發表在《食品與營養研究》雜誌上、針對60項研究的回顧報告指出,降低心臟病發作風險的其一方法就是多吃堅果和種子。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一把30克左右的堅果,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降低20%到25%。」研究的合著者、奧斯陸大學研究員Erik Arnesen指出,杏仁、開心果和核桃等無疑是降低膽固醇的最佳食物,它能對血液中的膽固醇水平產生有益的影響,可能原因是堅果中的脂肪酸成分發揮功效。保持低膽固醇水平對於防止動脈脂肪堆積很重要,動脈粥樣硬化是心臟病發作最危險的因素之一。

該研究也強調,儘管堅果不能用於治療高膽固醇,但可在日常飲食方面產生不錯的保健效益。研究結果也沒有推薦特定種類的堅果。

堅果屬油脂 吃多反增健康負擔

事實上,堅果相關的飲食研究也相當多,結果都是能增加好的膽固醇並降低三酸甘油脂。不過營養師涂蒂雅曾受訪提醒,堅果被歸類於油脂類,5顆堅果即有45大卡熱量,因此不宜一次吃太多,若一次吃50顆堅果,吃下過多油脂,反而會增加健康負擔。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則指出,市售堅果為了「好吃」更有多種口味,如鹽味或蜜汁口味等,可說是「又油又甜」,多了糖的負擔。建議堅果產品的購買上以選購無調味產品為佳,而且不同堅果可綜合吃,一次攝取多元營養。

堅果保存不當易變質 產生黃麴毒素致肝癌

還有一個重點,堅果油脂含量高,若長時間接觸空氣易氧化,建議少量購買,以小包裝產品為主。沒吃完的堅果,要使用密封罐或夾鏈袋密封起來,存放在冷凍庫裡。亞東醫院營養師陳煌其曾受聯合報訪問表示,堅果如果保存不當,除了油脂酸敗變質,使其中的不飽和脂肪酸變得不穩定,會造成較多的自由基外,還可能產生黃麴毒素,易導致肝癌發生。

堅果建議吃法

.一份約5顆,一天攝食量別超過1-2份,也就是一天別吃超過5-10顆堅果。

.如今天油炸食物吃比較多,就不建議再額外補充堅果。

.不要買調味堅果,以無調味堅果或或薄鹽為佳。

.購買以小包裝為佳。

特殊族群食用注意

.對堅果過敏者不建議食用。

.體質燥熱者不要吃烘培過的堅果,容易長痘痘。

.五歲以下小朋友或吞嚥困難者不適合直接吃堅果,建議可將堅果磨粉吃。

.牙口不好的長輩想吃堅果,建議沖泡堅果粉飲用或煮成糊。

.堅果富含磷和鉀,腎功能不好者及腎友不建議吃。

【資料來源】

《U.S. News》Health in a Nutshell: Daily Nut Consumption Could Help Your Heart

吃堅果保護心血管更健康 但有幾種人不適合吃

營養師提醒:這方式吃堅果,等同喝下600毫升沙拉油

堅果 降低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