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雞鴨鵝哪種肉類熱量比較高?想減脂或高血脂者可選其中2種

元氣周報

若有熱量控制、增肌減脂需求者,建議可挑選熱量較低的部位如雞胸肉。    圖/123RF
若有熱量控制、增肌減脂需求者,建議可挑選熱量較低的部位如雞胸肉。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動物性肉品是蛋白質來源,主要分為紅肉與白肉兩類,兩者的營養價值略有不同,一般而言,是依生肉的顏色分類。

家禽被歸為白肉,但鴨肉的顏色明顯較雞肉偏紅,有些人認為應歸於紅肉;也有一說雞腿肉比雞胸肉顏色紅,因此雞胸屬於白肉,雞腿屬於紅肉,這樣的觀念正確嗎?

雞肉部位營養差異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雞肉部位營養差異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營養價值差異

鴨、鵝顏色偏紅,因鐵質含量較多;雞胸肉低脂富含B群,雞腿肉含鐵較多。

桃園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林詩蓓表示,鴨、鵝的顏色相較雞肉更紅,主要是因為鐵質含量較豐富,因此顏色較深,但仍屬白肉;而雞胸肉及雞腿肉顏色雖不大相同,但都屬於白肉,只是兩者的營養價值略有差異。

林詩蓓指出,雞胸肉富含維生素B群,脂肪含量低,每100公克僅有2.1公克脂肪,膽固醇含量也低,想要控制熱量或膽固醇的人,可挑選雞胸肉;雞腿肉相較雞胸肉,含有較多的鐵、鋅、維生素B2、B12和葉酸及脂肪,若需要補充鐵質又想吃白肉,雞腿及鴨肉會是好選擇,可改善缺鐵性貧血。

鴨肉的含鐵量較多。    圖/123RF
鴨肉的含鐵量較多。 圖/123RF

攝取部位建議

鴨肉的熱量、膽固醇最高;雞皮、雞屁股不要吃。

林詩蓓表示,雞、鴨、鵝等肉類都是我們飲食中主要蛋白質的來源,脂肪則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熱量略低於家畜。不過,在禽肉當中,鴨肉的熱量、膽固醇最高,想減脂或有高膽固醇者,可選擇雞、鵝肉。

雖然攝取白肉較健康,但也要注意有些部位要少吃,林詩蓓指出,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以每100公克做為比較,雞皮的脂肪含量相較其他部位高,熱量達442大卡,雞屁股則有452大卡,建議雞皮及雞屁股都要避免食用。

若有熱量控制、增肌減脂需求者,建議可挑選熱量較低的部位,或是去皮後再吃,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也減少身體負擔。推薦熱量較低的部位如雞里肌,每100公克109大卡,雞胸肉則為121大卡。

至於家禽的內臟有哪些可以食用?林詩蓓建議,可以挑選雞的胃「雞胗」,每100公克脂肪僅有2公克,熱量僅89大卡;雞肝則是每100公克,脂肪3.5克,熱量111大卡;雞心每100公克,脂肪量14.8公克,熱量190大卡;鴨腸每100公克,脂肪3.9公克,熱量94大卡。這幾樣內臟是可以吃的部位,但別過量,且有心血管疾病、三高、痛風及高尿酸的人,建議少吃。

可食用的家禽內臟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可食用的家禽內臟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料理方式建議

料理前先去除肥肉、雞皮,多以燉、煮、蒸取代煎炸。

除了部位挑選重要,料理方式也不可不慎。林詩蓓說,肉類的烹調方式相當多種,常見如炒、燉、炸、煎、烤、蒸等,在料理時應多以燉、煮、蒸等方式為佳,調味宜清淡。炸、烤等方式則不宜,甚至長期下來恐有罹癌風險,且在料理時,可先將肉類的肥肉、雞肉的雞皮去除掉。

國健署建議每餐豆魚蛋肉類要吃一掌心,1份的豆魚蛋肉類含有7克蛋白質,雞里肌、雞胸肉、鵝胸肉、鵝腿肉1份的重量約為30克;雞翅、雞排、櫻桃鴨胸1份的重量約為40克。

林詩蓓提醒,各種肉類的營養成分及價值都不相同,但切記要營養均衡,盡量不要偏好哪幾類肉類,且適量攝取,並按照自身需求調整,才是對健康最好的方式。

常見家禽白肉     圖/123RF
常見家禽白肉 圖/123RF

熱量 白肉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