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2023年最佳飲食法票選出爐 第一名已是連續六年奪冠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周刊每年都會邀請專家票選年度最佳飲食計畫,近日公佈2023年最新排名,強調水果、蔬菜、橄欖油和魚的地中海飲食再次位居榜首,這是該項飲食法連續第六年奪冠。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周刊每年都會邀請專家票選年度最佳飲食計畫,近日公佈2023年最新排名,強調水果、蔬菜、橄欖油和魚的地中海飲食再次位居榜首,這是該項飲食法連續第六年奪冠。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周刊每年都會邀請專家票選年度最佳飲食計畫,近日公佈2023年最新排名,強調水果、蔬菜、橄欖油和魚的地中海飲食再次位居榜首,這是該項飲食法連續六年奪冠。

該份榜單是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在30多位營養學家、醫師和流行病學家等專家協助下,針對24種飲食法進行了幾個類別的排名,以幫助人們找到符合他們目標的計畫,除了整體最佳飲食之外,其他排行還包括最佳減肥飲食、骨骼和關節健康最佳飲食、控制糖尿病或心臟病的飲食等計畫。《元氣網》節錄部分排名如下:

【延伸閱讀:地中海飲食/無魚不歡 蔬果添長壽】

◎地中海飲食重點:善用當地富含各式各樣抗氧化物及多酚的農特產品,是一種金字塔結構的健康飲食概念,強調食物適量即可,不見得吃多就好。

整體最佳飲食

今年最佳飲食排名中,除了由地中海飲食蟬聯六年奪冠之外,透過飲食方式來防止高血壓的得舒飲食(DASH Diet),及大部分時間吃素、多吃植物少吃肉的彈性素食飲食(Flexitarian Diet)並列第二。

‧地中海飲食

‧得舒飲食/彈性素食飲食

【延伸閱讀:得舒飲食/高血壓剋星 硬骨頭尖兵】

◎得舒飲食重點:包含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與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不但可降血壓、降血脂肪,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可以有利於骨質健康。

最佳減肥飲食

最佳減肥飲食冠軍由體重管理公司Weight Watchers提倡的飲食法奪得,該飲食計畫不僅強調減肥,還強調更健康的飲食和規律活動。WW飲食為食物分配特定點數,加入的會員只要按照每日積分進食即可。得舒飲食獲得第二名,專注於水果、蔬菜和全穀物的梅約診所飲食(Mayo Clinic Diet)和側重於蔬菜、水果、瘦肉蛋白和降低膽固醇的治療性生活方式改變飲食(Therapeutic Lifestyle Changes Diet, TLC Diet)並列第三。

‧WW飲食

‧得舒飲食

‧梅約診所飲食/治療性生活方式改變飲食

【延伸閱讀:Weight Watchers飲食/不怕孤軍奮戰】

◎WW飲食重點:已先將食物「分等級」,根據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量及身體消耗難易度等訂出點數,吃下食物點數愈高,也就愈容易達到上限。

有益心臟健康最佳飲食

有益心臟健康的最佳飲食排名適合關注心臟健康的人,從幫助控制血壓到降低膽固醇都是重點,得舒飲食位居第一,地中海飲食次之,彈性素食和專注於植物性食品和天然食品,並限制使用動物產品的歐尼斯飲食(Ornish Diet)並列第三。

‧得舒飲食

‧地中海飲食

‧彈性素食/歐尼斯飲食

【延伸閱讀:歐尼斯飲食/讓柯林頓變好心人】

◎歐尼斯飲食重點:避免任何高油脂、高膽固醇等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食物,改以多吃蔬菜、水果、豆類,可以讓心臟更健康。

糖尿病最佳飲食

糖尿病最佳飲食和有益心臟健康最佳飲食排名雷同,由得舒飲食取得冠軍寶座,地中海飲食次之,彈性素食排第三。

‧得舒飲食

‧地中海飲食

‧彈性素食

【延伸閱讀:梅約診所飲食/可吃到飽 但低熱量】

骨骼和關節健康最佳飲食

骨骼和關節健康最佳飲食排名是最適合關心骨骼和關節健康的人的飲食,這些飲食法具有減少炎症,並且支持健康骨骼和關節的營養素和維生素的特色。由得舒飲食和地中海飲食並列首位,其次則是彈性素食。

‧得舒飲食/地中海飲食

‧彈性素食

營養師Samantha Cassetty指出,整體上最好的飲食法也是適合各種情況的最佳飲食,例如總體排名第一的地中海飲食在糖尿病、心臟健康、骨骼和關節健康方面也名列前茅。

不過,專家提醒沒有一種飲食是完美的,任何飲食都有好壞及其限制,在考慮選擇哪個飲食計畫時建議從長計議,並且諮詢醫學專家以獲取有關決定的意見。

【參考資料】

‧U.S. News & World Report:Best Diets Overall 2023

‧WebMD:Best Diets in 2023: Mediterranean Diet Wins Again

地中海飲食 得舒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