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堅果好處超詳解!一天該吃多少份量?營養師推6種堅果補好油

Heho

堅果看似非正餐的必要組成,其實和健康密不可分,從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心智飲食等飲食法,都能見到堅果的蹤影。吃堅果好在哪?該怎麼吃才好?
堅果看似非正餐的必要組成,其實和健康密不可分,從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心智飲食等飲食法,都能見到堅果的蹤影。吃堅果好在哪?該怎麼吃才好?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堅果看似非正餐的必要組成,其實和健康密不可分,從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心智飲食等飲食法,都能見到堅果的蹤影。吃堅果好在哪?該怎麼吃才好?由 Heho 營養師解密!

好油首選原型堅果 營養更完整

堅果是近年討論度非常高的超級食物,無論是減肥、運動、日常保健等需求,都能助一臂之力,這和堅果提供的營養素息息相關。堅果種子類為脂肪含量較高的食物果實與種子,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有利心血管健康的好油。

以動物性油脂來說,雖然能提供熱量與部分必需脂肪酸,但也隱藏著飽和脂肪與膽固醇,而一般食用油經過精煉後,會流失不少微量營養素,若能食用原型的堅果種子類,能較無負擔地補充每日所需脂肪,還能保留豐富的營養素,很適合取代部分烹調用油。

國人堅果嚴重偏離建議攝取量

堅果好處多多,但你可能也沒吃夠!根據《2017-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指出,國人的堅果種子類攝取現況不足,諸多性別年齡層未達飲食指南建議的 1 份,44 歲以下族群每天只吃到 0.4 份堅果種子!

一天該吃多少堅果?

每日適量攝取堅果有益健康,成人每日建議食用 1 份堅果種子,也就是一湯匙的量,可以用「每餐堅果一茶匙」的口訣平均分配於三餐,像是優格、生菜沙拉、灑在白飯、拌入菜餚等,讓堅果成為餐桌上的美味良伴,以及健康的守護者。

堅果種子營養解析

堅果種類繁多,各有好處,營養師整理 6 種堅果種子類的營養價值,一起認識不同功效。

1. 核桃

所含的次亞麻脂肪酸非常豐富,屬於 omega-3 脂肪酸系列,有抑制發炎的作用。長得像大腦的核桃,對於腦部健康有益,能延緩認知功能退化,增進記憶力,專注學習。

2. 腰果

能夠降低不好的低密度脂膽固醇,減少動脈粥狀硬化風險,與其他堅果相比有更多的維生素 K,保護心血管健康、預防骨鬆;在堅果裡鐵質含量也是數一數二,適合素食者與孕婦補充。

3. 杏仁

又稱杏仁果、扁桃仁,不僅是良好油脂來源,也提供蛋白質、膳食纖維,吃起來更有飽足感,幫助控制食慾。其維生素 E 豐富,具有抗氧化的效果,防止細胞老化,鈣質含量相較其他堅果高,是維護骨骼、肌肉、神經健康的關鍵。

4. 光中杏

又稱作南杏、甜杏,有別於牛軋糖、巧克力的杏仁,光中杏有股濃厚的氣味,是杏仁茶、杏仁豆腐的原料。在中醫觀點,具有潤肺、止咳、生津開胃之效,適用經常咳嗽、便祕、肌膚乾燥者,幫助滋補。

5. 夏威夷豆

有「千果之王」封號的夏威夷豆,所含脂肪比例非常高,碳水化合物低,是生酮飲食的常客。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是堅果中的佼佼者,有助於調節血脂、保護血管彈性。

6. 南瓜籽

其蛋白質、膳食纖維豐富,最大的特點就是有滿滿的鎂和鋅。鎂是維持人體各種代謝所需的營養素,從護心、健骨到紓壓、助眠都有益處;而鋅是生長發育的重要推手,能養護皮膚、毛髮,維護免疫及生殖系統健康。

若不知道怎麼挑選,也可以直接買綜合堅果,各種營養素一應具全!營養師提醒,購買時除看清楚成分標示,挑選無調味、非油炸的更健康。

營養師陳筠臻<br />圖/楊紹楚 Heho提供
營養師陳筠臻
圖/楊紹楚 Heho提供

延伸閱讀:昆布不是乾燥的海帶!常搞混的5種藻類營養價值一次看

杏仁 核桃 堅果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