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可不吃油,挑好油才是重點!油脂具9大功能,缺乏者易便秘、荷爾蒙失調

今健康

覺得油脂有害健康,已經是過時的舊觀念。/圖片來源:freepik
覺得油脂有害健康,已經是過時的舊觀念。/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脂肪、油讓人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肥胖、三高、心血管疾病找上門。但是,其實許多日常健康問題,恐怕就是因為脂肪缺乏所引起,例如「皮膚怎麼越來越乾燥?」、「明明吃了很多菜,怎麼還是便秘?」。簡鈺樺營養師表示,脂肪的影響其實不只有「變胖」,了解脂肪的功能、挑選對的脂肪才是健康的關鍵。

不可不吃油!油脂具9大功能。缺乏者易便秘、荷爾蒙失調。

簡鈺樺營養師指出,脂肪的功能主要可列9大項。可維持體溫,這特別是在冬季保暖更為重要。可保護內臟,避免身體受到劇烈震盪,脂肪可作為緩衝。可協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包括維生素A、D、E、K,身體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時需要油脂協助,少了油脂吸收率會大大受到影響。

除此之外,脂肪也可製造維生素D、膽酸、以及荷爾蒙,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不攝取油脂的不當減重者,經常出現荷爾蒙失調。脂肪也可提供必需脂肪酸,必需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需從食物中獲得,若缺乏容易影響體內代謝造成影響。而維持神經系統運作、皮膚系統運作,也需要仰賴脂肪。由此可見脂肪的重要性。

#簡鈺樺 #油 #油脂 #脂肪 #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 #內臟脂肪 #鮪魚肚 #啤酒肚

與其不吃油,不如選好油!營養師指常見的好油來源。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可攝取到醣類、蛋白質、脂質三大營養素,這些若超過身體需求,都有可能轉換成脂肪囤積。而不吃脂肪,不如選好的脂肪,好的脂肪有助於前述所提到維護身體功能的好處。因此除了適量,挑選油脂顯得重要,建議選擇「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

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是呈現固態的,主要來源為動物性脂肪,例如肉類、牛油、豬油等。不飽和脂肪酸在室溫下則呈現液態,種類為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主要來源就包括了民眾常聽到的各種好油、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芥花籽油、花生油、苦茶油,以及核桃、腰果等堅果種子,這些好油就是建議民眾可適度多攝取的。

#簡鈺樺 #油 #油脂 #肥胖 #脂肪 #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 #內臟脂肪 #鮪魚肚 #啤酒肚

測量體脂肪.注意體脂分布,肚胖小心內臟脂肪高礙健康!

胖在肚子小心內臟脂肪高:
油脂攝取過量,反應在身體上最明顯的徵兆就是肥胖,胖在哪個部位和健康有非常大的關連,腹部肥胖就很有可能有健康疑慮,也就是所謂的鮪魚肚、啤酒肚,通常代表著內臟有較多脂肪囤積。

內臟脂肪高易增健康風險:
簡鈺樺營養師指出,脂肪囤積在內臟需要特別注意,正常的生理功能有助保護器官,但身體組成檢測發現超標,器官被滿滿的脂肪包覆,就會影響生理功能,例如脂肪肝,若未改善長期下來就可能形成肝硬化、肝癌。

測量體脂肪、注意體脂分布:
因此,民眾除了日常測量體重、計算BMI外,也別忽略了體脂肪,以及內臟脂肪和肥胖位置。體脂肪可經由各衛生單位、醫院、部分健身房的「體脂肪測量機」進行測量。男性建議標準,小於30歲者為14-20%,大於30歲者為17-23%,若達25%即為肥胖。女性建議小於30歲者為17-24%,大於30歲者為20-27%,30%即表示肥胖。養成良好的攝取油脂、注意體脂肪更有助健康!

#簡鈺樺 #油 #油脂 #脂肪 #飽和脂肪酸 #不飽和脂肪酸 #內臟脂肪 #鮪魚肚 #啤酒肚

《延伸閱讀》

.肥胖者小心「脂肪胰」!醫:97%有脂肪肝,風險者應定期檢查。

.瘦不了!少吃多動還是一樣?醫:留意「性荷爾蒙失調」早檢查。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體脂肪 營養師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