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是玉米筍,最「髒」蔬菜是它!譚敦慈教正確洗菜法:分3次這樣洗

無需小蘇打、醋、鹽,流動清水就是洗蔬果唯一推薦。
無需小蘇打、醋、鹽,流動清水就是洗蔬果唯一推薦。
圖片/元氣網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109年「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報告顯示,農藥殘留不合格比率最高的蔬菜前三名是豌豆、芹菜、蘿蔔。農試所也教大家,先以流動水浸洗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就能安全食用。

豌豆。圖/123RF
豌豆。圖/123RF

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最高前3名:豌豆、芹菜、蘿蔔

常聽媽媽說玉米筍農藥含量很高,不要多吃?其實根據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109年的「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報告顯示,農藥殘留不合格比率最高的蔬菜前三名是豌豆、芹菜、蘿蔔。值得注意的是,蘿蔔連二年在不合格率的前三名,109年在第三名,108年則是排第二名。而109年農藥檢出率0的蔬菜則是玉米、玉米筍、龍鬚菜、竹筍、蘆筍、香菇,堪稱最「安全」的蔬菜。

109年共檢測16類作物,包含小葉菜類、果菜類、根莖菜類、瓜菜類、 豆菜類、包葉菜類、香辛植物及其他草木本植物、蕈菜類、雜糧類、乾豆類、 芽菜類、咖啡類、堅果類、甘蔗類、麥類及其他等,不合格率以豆菜類最高(15.0%)。而採樣件數30件以上,且不合格率≧5%的項目有15樣,農藥殘留比率最高的是豌豆。

不過農試所也強調,蔬果農藥殘留不合格,不代表就是有毒蔬果,消費者平常應盡量選購當令蔬果,並選擇政府輔導之標章商品,食用前徹底清洗,即可去除大多數農藥殘留。

109年農藥殘留最高前10項蔬菜

(以下從不合格比率由高至低排列)

一、豌豆(28.4%)

二、芹菜(24.2%)

三、蘿蔔(22.6%)

四、韭菜(18%)

五、菜豆(11.6%)

六、秋葵(11.1%)

七、辣椒(10.4%)

八、芋頭(8.2%)

九、青蔥(6.6%)

十、青江菜(6.3%)

農藥對人體的傷害慢性累積

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林中英曾在元氣網影音節目「生活中的毒物學」提醒,農藥對人體的傷害是慢性累積的,最大的傷害是在環境裡,施灑農藥則會透過空氣及土壤分布在農作物上面,比較多的是尼古丁類或有機磷這些農藥,可能會累積在人體裡造成能量的傷害,最終會破壞我們的神經系統、消化道系統,甚至可能會產生癌症。

洗蔬菜唯一方法:流動清水

至於要如何洗菜才能洗得乾淨?有些人習慣用小蘇打粉、鹽巴來洗蔬果,甚至用蔬果洗潔劑洗,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指出,其實洗蔬菜只有一個辦法,就是用「流動的水」清洗。洗的方法就是第一次第二次先大致洗去蔬菜表面的髒污,第三次後將裝菜的水盆蓄滿水,之後就以流動的清水一直沖,但流動的水只需約一根筷子粗度的水流即可,不要開很大浪費水,它需要的是時間放著讓它溢流,差不多洗12分鐘左右,就可以將菜拿起來瀝乾進行烹調了。

蔬菜清洗6秘訣

另有些蔬果有蒂頭,有些有外皮,清洗方式一樣嗎?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醒,處理的原則是先清洗再去皮、去蒂頭和截切,避免蔬果表面殘留農藥由切口處滲入組織內。

1.先清洗再去皮、去蒂頭和截切。

2.小葉菜類如小白菜,在流動水中攤開葉面浸洗後再截切。

3.包葉菜類如甘藍(高麗菜),由於農藥大多殘留在外葉,先剝除2至3片外葉後,再切取適量,直接以流動水浸洗即可。

4.輕刷外皮:果菜類如番茄、甜椒,表面不平整處可用軟毛刷輕刷沖洗後,再去蒂頭和截切。

5.豆菜類如豌豆,先以流動水浸洗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

6.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可使部分農藥隨蒸氣揮發,以降低殘留農藥風險。

【資料來源】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農作物農藥殘留監測」報告

如何避免吃進農藥殘留蔬果?譚敦慈授唯一辦法:台灣10大乾淨蔬菜一次看

蔬果食前處理好,農藥殘留嘸免驚 (農委會)

【附註資料】

108年度農藥殘留最高前10項蔬菜

(以下從不合格比率由高至低排列)

一、辣椒(22.5%)

二、蘿蔔(14.9%)

三、菜豆(12.7%)

四、甜椒(12.5%)

五、豌豆(11.1%)

六、青蔥(9.4%)

七、結球白菜(9.1%)

八、芹菜(8.8%)

九、半結球萵苣(8.5%)

十、秋葵(7.3%)

農藥殘留 豌豆 秋葵 玉米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