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不吃皮不用特別洗?擠下木瓜連2年奪得「最毒水果」是它

百香果。
百香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知道哪一種水果農藥殘留最多?根據行政院農委會近三年的調查,百香果連續三年皆入選為農藥殘留率最高前五名,而近兩年更是位居第一名寶座,堪稱是「最毒水果」。

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資料顯示,百香果連續兩年農藥殘留不合格率最高,分別為109年的13.9%和108年的18.3%,而107年不合格率也有10.2%。除了百香果之外,木瓜也是連續三年不合格率高居前五名的水果,甚至在107年以13.4%的不合格率名列榜首。

不過要留意的是,該份資料由藥毒所每年針對全台各縣市蔬果,在蔬果均帶皮或帶殼且未經清洗的樣態下進行農藥殘留檢驗,與一般消費者食用前已經清洗、去皮或烹煮的習慣不同。

藥毒所前所長費雯綺曾受訪指出,雖然有蔬果農藥殘留量不合格,但對一般民眾來說,只要吃的總量沒有超標,對於人體就不會有風險。她也建議清洗蔬果時,可以用流動的清水清洗,農藥就會隨著水流一起流掉。

營養師程涵宇提醒,不會吃外皮的水果也要記得洗,例如香蕉、橘子、柳橙、龍眼、荔枝、檸檬等水果,不要因為不會帶皮吃就不洗,反而導致農藥交叉污染,更容易不小心把農藥吃下肚造成肝腎負擔。

而連皮吃像是葡萄、草莓等漿果類的水果,程涵宇建議以流動水清洗每一顆果實後再去除蒂頭。例如草莓經清洗和去除蒂頭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可達47-92%。她補充,只要遵守清洗、去皮、脫殼及切除蒂頭每個食前處理的步驟,都可以有效減少農藥殘留。

帶皮水果怎麼不吃進農藥?

然而水果的果皮其實是最營養的部分,該怎麼吃帶皮一起吃而不會把農藥吃下肚?宜蘭縣美食烹調補習班老師陳韻如曾受訪指出,遵照3技巧帶皮水果就能吃得安心:

1.清水多沖泡 果蒂要削掉

若想連皮一起吃,建議先用清水沖泡30分鐘以上,同時不要吃到靠近果蒂處,因為果蒂是農藥殘留最多的地方。

2.放一到兩天 讓農藥揮發

一定要購買當季的水果,買回家後建議先放置室溫一至二天再食用,讓農藥殘留揮發。

3.水果對半切 湯匙挖果肉

把水果對半切,像是西瓜、哈密瓜、木瓜等,然後用湯匙去挖果肉,挖到最後靠近果皮不甜的部分,就是最有營養的地方。

水果購買前看一看外表

●白白一層,是果粉還是農藥?

果粉一般呈現白色,顏色分布均勻;如果是農藥,會呈現出不規則的斑點狀,並且有微黃色或微青色的色澤。

●亮亮一層,是果蠟還是人工蠟?

用手或抹布往蘋果表面抹,如果愈抹愈光亮,那就是「人工蠟」;如果愈抹愈混濁就證明是「天然果蠟」。另外一種方法,就是不要購買表面太過光滑的蘋果,就可以避免吃到人工蠟。

農藥殘留 百香果 木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