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素食到底能不能提升運動表現?科學實證研究論文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素食能提升運動表現?
素食能提升運動表現?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大前天(2022-11-1)發表新書《茹素運動員》:又一極端飲食謬論,指出有一本新書即將要出版,它的名字是《茹素運動員:頂尖選手、醫學專家實證,透過植物性飲食打造更健壯的身體》,而它是翻譯自2021-6-15出版的The plant-Based Athlete: A Game-Changing Approach to Peak Performance。

這個英文標題裡的Game-Changing是美國人非常喜歡用的行銷術語,意思是「改變戰局」,而這整個標題的意思就是「採行素食可以讓運動員改變戰局,達到表現高峰」(註:川普總統曾說奎寧是新冠疫情的戰局改變者,請看奎寧神藥,戰局改變者)。不過,大概是因為「改變戰局」不適用於中文,所以中文書名才會改用「頂尖選手、醫學專家實證」。

我已經在前一篇文章指出所謂的「頂尖選手實證」是不可信的。至於「醫學專家實證」,這本書的簡介裡有說「唯一一本奠基於科學研究,結合植物性飲食與頂尖運動表現的工具書」,並且列舉了兩位專家 – Cyrus Khambatta博士及Will Bulsiewicz醫師。可是,儘管這兩人的確是有發表過一些醫學論文,但他們卻從沒有發表過任何與素食或運動相關的論文。事實上,有關素食對運動表現影響的研究論文是非常少。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搜索,也就只搜到下面這三篇:

2019-5-20:Exercise capacity of vegan, lacto-ovo-vegetarian and omnivorous recreational runners(純素食者、蛋奶素食者和雜食性休閒跑步者的運動能力)。結論:「每種飲食在運動能力方面既沒有優點也沒有缺點。」

2021-10-7:Training and Racing Behaviors of Omnivorous, Vegetarian, and Vegan Endurance Runners-Results from the NURMI Study (Step 1)(雜食、素食和純素耐力賽跑者的訓練和比賽行為——NURMI 研究的結果(步驟 1))。結論:「與純素食者和素食者相比,雜食性跑者為跑步項目準備的時間較長,完成半馬拉松和馬拉松的次數較多,完成的時間較短。」

2022-2-20:Effect of a Four-Week Vegan Diet on Performance, Training Efficiency and Blood Biochemical Indices in CrossFit-Trained Participants(為期四周的純素飲食對接受 CrossFit 訓練的參與者的表現、訓練效率和血液生化指標的影響)。結論:「這項短期的研究表明,純素飲食對硬舉的力量耐力有正面影響,但不太可能比雜性飲食更有益於提高表現。」

我在搜索的過程中有看到幾篇相關的綜述論文,例如:

2021年:Intake and adequacy of the vegan die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純素飲食的攝入量和充足性。 對證據的系統評價)。

背景:本研究旨在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相比,調查歐洲人群中純素飲食的充足性及其宏量和微量營養素攝入量。

方法:在 PubMed、Web of Science、IBSS、Cochrane 圖書館和 Google Scholar 中進行了系統搜索,納入了 48 項研究(12 個隊列和 36 個橫斷面研究)。

結果:關於常量營養素,與所有其他飲食類型相比,純素飲食的蛋白質攝入量較低。素食主義還與維他命B2、菸酸 (B3)、B12、D、碘、鋅、鈣、鉀、硒的攝入量低有關。素食者的維他命 B12 攝入量顯著降低(0.24-0.49 微克,建議為 2.4 微克),大多數素食者的鈣攝入量低於建議值(750 毫克/天)。沒有觀察到脂肪攝入量的顯著差異。純素飲食與維他命 A、B1、B6、C、E、鐵、磷、鎂、銅和葉酸的缺乏無關,並且血糖負荷低。

結論:純素飲食可能會導致微量營養素(維他命 B12、鋅、鈣和硒)的缺乏,這一點不容忽視。食用純素飲食的人應該意識到潛在的飲食不足的風險。

2022年:Perspective: Vegan Diets for Older Adults? A Perspective On the Potential Impact On Muscle Mass and Strength(觀點:老年人的素食飲食? 對肌肉質量和力量潛在影響的看法)。部分文摘:「我們提出純素飲食會增加老年人蛋白質攝入不足的風險,而目前改善植物性食物合成代謝特性的策略對許多老年人來說是不可行的。」

原文:素食能提升運動表現?醫學實證?

植物性飲食 純素食者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