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保存不好西瓜恐引敗血症 蛋清紫色蛋恐遭細菌感染

在買雞蛋時如果發現蛋殼不完整,蛋清也可能與環境物質反應,產生了變色的情況,招名威提醒千萬要注意。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在買雞蛋時如果發現蛋殼不完整,蛋清也可能與環境物質反應,產生了變色的情況,招名威提醒千萬要注意。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吃到切很久的西瓜可能會引發敗血症,原因為沒吃完的西瓜跟空氣接觸,可能會沾染空氣中的細菌跟黴菌,或使用不乾淨的的粘版和刀具,容易造成微生物汙染,若免疫功能不全或老年人等族群,都可能因血液中入侵的細菌;教授提醒,若可以在小細節上多加注意,就可以大大降低致病的風險;而雞蛋蛋清出現紫色,可能受細菌汙染或天氣太熱造成,選蛋時切記別買蛋殼不完整的。

沒吃完的西瓜的保存很重要,也需避免細菌再次被吃下肚,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表示,就算是用保鮮膜包著,切完放在保鮮盒裡,或放在冰箱裡,其實時間只要一長,滋生細菌的風險都很高,畢竟西瓜這種高糖分的水果,微生物很愛。

招名威說,其實許多細菌或黴菌感染都可能引發敗血症,尤其是針對免疫功能不全、有病在身或老年人等族群,都可能因血液中入侵的細菌,而引發敗血症;若本身就有發炎相關疾病在接受治療,且正在使用抗生素的患者,在飲食上稍不注意,可能出現2次感染,甚至是敗血症發生機率會偏高,讓細菌可能會產生抗藥性,就有更難消滅的風險。

因此,若在保存上和使用的刀具上多加注意,就可以大大降低致病的風險;而有蛋出現蛋清紫色分布狀況,招名威表示,可能是母雞在生蛋過程,受到細菌或黴菌汙染,抑或是天氣太熱產生代謝、生殖健康問題,不過這顆蛋顏色分布均勻,推測人工染色,若真的是微生物汙染,應會局部有斑塊。

招名威也提醒,在買雞蛋時如果發現蛋殼不完整,蛋清也可能與環境物質反應,產生了變色的情況。

西瓜 敗血症 雞蛋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