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網傳吃香腸利大於弊?心血管醫教6招健康吃香腸、炸雞

今健康

近日網路瘋傳「吃香腸利大於弊」的消息,顛覆民眾對香腸的印象。
近日網路瘋傳「吃香腸利大於弊」的消息,顛覆民眾對香腸的印象。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蘇健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網路瘋傳「吃香腸利大於弊」的消息,顛覆民眾對香腸的印象,甚至直言「我們誤會香腸了。」、「香腸被汙名化了。」等等。也有不少網友對此不予置評,表示「據研究顯示,香腸吃多會很飽。」等嘲諷。

醫學資訊會與時俱進,不過前提是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實,在此之前為防民眾以偏概全誤了健康,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指出盲點,並教大家香腸、炸雞、滷肉等常見較容易影響健康的食物真正健康的吃法。

網傳吃香腸利大於弊?
心血管醫:不可一概而論。

網傳「吃香腸利大於弊」的說法,出自於陽明交大一篇關於香腸的新研究,不少民眾解讀大致如「硝酸鹽及亞硝酸鹽在許多天然食物上也有,和香腸等加工食品其實差不多,而兩成分有助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吃香腸其實是對身體有好處的。」

對此郭志東醫師表示,從現有普遍研究來看,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正是香腸影響健康的風險成分,其被WHO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食用對人體最主要的影響也包括了心血管健康。網傳的消息醫師認為可能是以訛傳訛所致,或許該研究本意並非吃香腸利大於弊或鼓勵多吃香腸,但資訊口耳相傳不知不覺中變成類似如此,醫師呼籲不可一概而論、單從研究消息直接認為香腸對身體有利。

醫師說明,即便硝酸鹽、亞硝酸鹽在其他天然食物也有,是否能和加工食品上的一起討論還有待確認。就算新的研究發現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可能對人體有利,也還需更多的大型研究證實。而若是真的證實是有利健康的,香腸的製作過程、料理方式等,都會讓其形成一種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且高溫料理就算只是一般的肉品也都相當不建議,這些還只是部分對心血管不利的風險。不論是硝酸鹽、亞硝酸鹽、香腸,普遍研究來看還是多對身體不利。

#郭志東 #香腸 #炸雞 #硝酸鹽 #亞硝酸鹽 #癌症 #致癌 #致癌物 #心血管 #中風 #心肌梗塞

硝酸鹽、亞硝酸鹽常見食物,
醫勸飲食多以原型食物為主。

郭志東醫師也指出,其實不只是香腸,硝酸鹽、亞硝酸鹽也常會在日常許多食物中碰到,包括臘肉、火腿、熱狗、培根等相似類型的加工肉品,因為本身具有調味、保存作用,這也是為什麼香腸和一般的豬肉吃起來不大一樣的原因之一。其他食物也如泡菜、醃魚等也都有可能,主要出現在各種醃漬物、加工食品上。要保障心血管健康,建議民眾日常飲食還是多以原型食物為主。

#郭志東 #香腸 #炸雞 #硝酸鹽 #亞硝酸鹽 #癌症 #致癌 #致癌物 #心血管 #中風 #心肌梗塞

6招健康吃香腸、炸雞,
醫:身體健康該看整體習慣!

郭志東醫師表示,其實香腸、炸雞腿、烤肉等,這些日常常聽到對身體健康較不利的食物,要吃得健康也不是不可能,把握幾個原則也可以開心的吃、吃得健康。

醫師建議,在吃的時候這類食物時可作為配菜,並以大量的蔬菜作為主食,如此便不會吃太多、蔬菜也對身體健康確實有幫助。另外,便當類的就別再加滷汁,因為滷汁往往也有較高的油、鹽、糖,再加上香腸、炸雞腿等恐怕過多。平時也多吃水果,飯後可吃個幫助消化的奇異果或鳳梨等。日常也應多喝白開水、多運動以促進身體代謝。而就算再怎麼喜歡,也要提醒自己不要每天吃,建議最多一周一次或一個月兩次。

以大方向來說,就是要看整體習慣,郭志東醫師表示,三高、糖尿病、後續衍伸的中風及心肌梗塞、癌症等,都不會是一兩天造成的,而是習慣所累積的結果,要保持健康該注意的並非單單只是食材健不健康、安不安全,更包括整體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是否健康,若習慣是健康的,長期下來身體自然就健康。想吃香腸、炸雞腿等當然可以吃,重點就會是在怎麼吃更健康。

#郭志東 #香腸 #炸雞 #硝酸鹽 #亞硝酸鹽 #癌症 #致癌 #致癌物 #心血管 #中風 #心肌梗塞

《延伸閱讀》

.簡單熱門的減肥組合技!168+211+飲食順序,穩瘦又健康!

.水果要飯前吃?飯後吃?營養師指6情境,視需求、選時間、挑水果!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亞硝酸鹽 心血管疾病 加工食品 三高 加工肉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