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端午節吃粽子不吃毒粽!譚敦慈教一招去除蝦米的二氧化硫

端午節快到了,又是吃粽子時節,你愛吃的是肉粽還是鹼粽?或是只吃自己包的粽子?
端午節快到了,又是吃粽子時節,你愛吃的是肉粽還是鹼粽?或是只吃自己包的粽子?
記者江家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端午節快到了,又是吃粽子時節,你愛吃的是肉粽還是鹼粽?或是只吃自己包的粽子?元氣網「生活中毒物學」邀請,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醫放系教授林中英共同傳授:「吃粽子不吃毒粽!一招去除蝦米二氧化硫」妙方,教大家如何選購粽子、包粽子,健康過佳節。

一般市售或自己包的肉粽中,譚敦慈表示,除了五花肉,通常還會加入蝦米、香菇、蛋黃、菜脯等乾貨,但許多民眾擔心乾貨添加防腐劑,食用後影響健康。

例如肉粽內餡常見的蝦米,可能添加二氧化硫添加物,讓蝦米顏色鮮艷,兼具防腐功效,如果二氧化硫濃度超標、吃過量,容易引起腸胃道不適,嚴重甚至誘發氣喘。

譚敦慈指出,像蝦米等乾貨,一般燻二氧化硫是避免長黴菌,若要去除蝦米裡的二氧化硫,只要將蝦米放入溫水中浸泡30分鐘,就可以去除殘留,但泡蝦米的水千萬不要再加入食物裡面。

「在選擇食材上有一些必要之惡,如果沒有二氧化硫防腐容易長黴菌,也是很可怕的。」譚敦慈建議,選擇購買有信譽廠商的乾貨外,同時還可以泡一下溫水,就可以輕易的把二氧化硫這些化學藥劑去除掉。

左起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醫放系教授林中英。<br />記者江家全/攝影
左起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護理師譚敦慈、醫放系教授林中英。
記者江家全/攝影

林中英指出,很多食材需要保存,也希望它的風味能留下來,因此市面上有一些有機的防腐劑,例如硫酸鹽、硼砂,可以讓食材在顏色、色澤上不會改變,尤其添加了硼砂後,吃起來會有水潤QQ的感覺。部分製造商會將有黑黑蝦頭的蝦仁浸泡硼砂、貢丸或魚丸也添加一點,讓這些食材保持色澤,且口感Q度更好。

譚敦慈喜歡吃鹼粽,她形容,「放在冰箱的鹼粽拿出來,沾點糖吃很好吃。」很多人覺得鹼粽加了硼砂才好吃,但林中英強調,目前政府禁止把硼砂添加到鹼粽裡,甚至是食材中,因為硼砂遇酸就會變成「硼酸」,硼酸在胃裡會抑制一些酵素,吃進肚中的食物營養素就無法吸收,相對破壞代謝過程,尤其小朋友吃了刀的話,可能嘔吐或休克,出現身體不適等狀況。

林中英透露,有一些廠商以為硼砂就是硼酸,直接添加硼酸到食品中,如此並不符合食品管理規範,提醒民眾如果看到食材有「很QQ的感覺」、「色澤鮮艷」的話,盡量不要選擇。

林中英建議,選擇食材時,應選有CAS或有機認證的食材,它們通常都不會添加防腐劑。慢性疾病患者更要避免食用過多添加防腐劑的食物,飲食組合要營養均衡,讓營養成分更如虎添翼,在食材上的選擇更完美。

二氧化硫 粽子 防腐劑 蝦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