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紅肉到底和失智症有無關係?教授揭更關鍵因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吃肉易失智嗎?
吃肉易失智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上禮拜(2022-3-8)我發表吃肉有助延年益壽,吃素真的更健康,真假資訊,指出兩家健康資訊網站所提供的資訊是南轅北轍,互相矛盾。事實上,縱然是同一家網站所提供的資訊,也常常會昨是今非,今是昨非。究其原因,這些所謂的健康資訊網站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內容農場。它們是只管發表文章,而不會在乎文章對讀者的健康是有益或有害。

這篇文章發表後,讀者Shaun在回應欄裡留言:

「林教授您好,有另一篇文章請問這個研究可信度高嗎?謝謝您」

這位讀者查詢的文章是元氣網在2019-5-3發表的預防飲食/不吃肉易失智?法國最新研究:風險提高了67%。它的第一段是:「近年來素食風潮越來越盛行,有些人認為吃素可以健康養生,但事實真是如此嗎?2019年3月登載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中,由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等多處機構所進行的研究反而提出,肉類攝取不足可能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這段話雖然有說出研究是發表在《阿茲海默症期刊》,但卻沒有提供可資點擊的連結,所以我只好自己去找。我找到它是Intake of Meat, Fish, Fruits, and Vegetables and Long-Term Risk of Dementia and Alzheimer’s Disease(肉類、魚類、水果和蔬菜的攝入與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長期風險)。

從這個標題就可看出,這項研究並不把魚類(包括任何海鮮)當成是肉類,而它的結論還說魚類(包括海鮮)的攝入與失智症的風險無關。所以,我實在是無法理解為什麼元氣網那篇文章會說「近年來素食風潮越來越盛行,有些人認為吃素可以健康養生,……研究反而提出,肉類攝取不足可能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難道,作者認為魚類和海鮮都是素食?

更好笑的是,早在2015年就有一篇論文是與這篇2019年的論文,所得到結論是正好相反,而且這篇2015年的論文還是出自台灣。這篇論文的標題是Dietary patterns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Taiwanese aged 65 years and older(65 歲及以上台灣人的飲食模式和認知能力下降),而結論是:「這項研究表明,頻繁食用肉類/家禽和雞蛋以及不經常食用魚、豆類、蔬菜和水果的飲食可能會對台灣老年人的認知功能產生不利影響。」

其實,令人哭笑不得,無所適從的研究還多得很,例如:

2022年:Associations of dairy, meat, and fish intakes with risk of incident dementia and with cognitive performance: the Kuopio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 Study (KIHD)(乳製品、肉類和魚類攝入量與失智症風險和認知能力的關係:庫奧皮奧缺血性心臟病風險因素研究 (KIHD))。結論:「儘管某些食物組的攝入量較高與認知表現相關,但我們幾乎沒有發現與失智症風險相關的證據。」

2021年: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incident dementia: cohort study of 493,888 UK Biobank participants(肉類攝入和失智症風險:493,888 名英國生物銀行參與者的隊列研究)。結論:「這些發現強調加工肉類攝入是失智症的潛在風險因素。」

2021年:To meat or not to meat? Processed meat and risk of dementia(吃肉還是不吃肉? 加工肉類與失智症的風險)。結論:「目前的證據表明,健康的飲食模式可以降低患失智症的風險,但特定食物和營養素的作用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確定解釋觀察到的飲食影響的特定飲食成分將有助於了解潛在機制,增加對因果關係的信心,並完善飲食建議,但此類研究非常困難。」

2020年:Meat Consumption, Cognitive Function and Disorders: A Systematic Review with Narrative Synthesis and Meta-Analysis(肉類攝入、認知功能和障礙:敘事綜合和薈萃分析的系統評價)。結論:「總體而言,肉類攝入量與認知障礙之間沒有很強的關聯。」

那,為什麼不同的研究會有這樣南轅北轍的結論呢?

其實,您如果有看過我在2019-10-13發表的紅肉,從不健康到無所謂,就一點都不會感到困惑。不過,為了幫您節省時間,我就把這篇文章的最後兩段拷貝如下:

我希望讀者能了解,人是非常複雜多變的「實驗動物」,而食物又是非常複雜多變的「實驗材料」,所以拿人來試驗食物對健康有益或有害,無異乎緣木求魚。請看The problem of what to eat and what not to eat is far too complex to have a simple solution(吃什麼和不吃什麼的問題實在是太複雜了,以至於沒有一個簡單的答案)。

同樣一塊肉,我吃了之後睡個懶覺,就轉化成肥油,您吃了之後去舉重,就轉化成肌肉。也就是說,食物攝取是一回事,轉化成什麼又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沒有任何單一的食物是會讓人健康。只有全面性的,均衡的飲食,加上有恆的運動,才有保障。

原文:吃肉易失智,不吃肉也易失智,海鮮是素食?

魚類 吃素 海鮮 紅肉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