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蜂蜜可潤肺止咳、抗發炎,但有3種食用禁忌!教你如何正確保存,DIY蜂蜜檸檬水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蜂蜜可以抑制凝血,對於心臟有保護作用。圖片來源/ingimage
蜂蜜可以抑制凝血,對於心臟有保護作用。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蜂蜜是日常生活常見食品,也是常見中藥的一種,中醫認為蜂蜜性味甘平,具有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的功能,難怪總是許多名人、藝人作為養生保健的聖品。而蜂蜜到底有甚麼神奇之處?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蜂蜜的營養成分

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後,在蜂巢中經充分釀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質。蜂蜜為半透明、帶光澤、濃稠的液體,顏色為白色、淡黃色、橘黃色或黃褐色。蜂蜜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和果糖兩種單糖,比蔗糖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另外,還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

營養成分:

熱量308 kcal (每100公克)

碳水化合物79.6公克

糖61.5公克

蛋白質0.2公克

脂肪0.2公克

飽和脂肪0公克

膽固醇0公克

維生素E 0.05毫克

維生素C 2.6毫克

維生素B2 0.08 毫克

維生素B6 0.01 毫克

葉酸 1.6微克

除了上述較常見的營養素之外,還含有黃酮類及酚酸類化合物,這些物質已經認為是蜂蜜可以抗氧化的主要因素!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達到抗氧化的作用。

蜂蜜與健康的關係(抗菌、促進傷口癒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消除疲勞、抗氧化)

1、抗菌:由於蜂蜜高滲透壓、低PH、低水活性的特性,可以防止細菌生長。

2、促進傷口癒合:蜂蜜有消毒的作用、刺激組織重新生長及減少水腫、疤痕形成的能力。

3、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蜂蜜可以抑制凝血,對於心臟有保護作用。

4、消除疲勞:蜂蜜的功效在運動員身上得到證實,劇烈和長時間的運動會導致活性氧物質(ROS)產生過多,會有肌肉損傷情形,甚至導致運動表現下降,透過蜂蜜的補充,可以提升消除疲勞,提升專注力。

5、抗氧化:蜂蜜中含抗氧化物質,會與體內自由基結合,並且抑制自由基活性,達到清除體內過多自由基的作用。

萬用蜂蜜,還是有些食用的小禁忌(一歲以內、糖尿病、沖泡溫度)

1、一歲以內的幼童避免食用:幼童腸道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為避免蜂蜜採集時可能有肉毒桿菌汙染,避免食用,以免有食物中毒的風險。

2、血糖問題者、糖尿病患:避免過攝取過量,因蜂蜜中大部分為醣類,身體易吸收,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

3、勿使用高溫沖泡:建議沖泡溫度低於60℃,比較能夠保留較完整營養。

蜂蜜飲品DIY 蜂蜜檸檬飲

1、檸檬外皮刷洗乾淨後,檸檬對切後擠出檸檬汁

2、用湯匙取出蜂蜜

3、檸檬汁與蜂蜜1:1同比例調配(酸甜度可依個人喜好自行增減)

4、加入500毫升的水(濃淡可依自己喜好增減)

5、蜂蜜檸檬飲完成。喜歡冰冰涼涼口感可以加入些許冰塊。

推薦閱讀:吃錯假蜂蜜恐得脂肪肝?!營養師4招分辨真假蜂蜜

蜂蜜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養生保健 維生素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