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植物油比較健康」不盡然正確 專家建議:不要有品牌忠誠度

元氣周報

棕櫚油也是從果實榨取,但精煉方式卻和橄欖油很不一樣。圖/123RF
棕櫚油也是從果實榨取,但精煉方式卻和橄欖油很不一樣。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植物油在高溫精製過程,會產生三大致癌物質:2單氯丙二醇酯、3單氯丙二醇酯與縮水甘油酯。去年成功大學進行相關研究,發現國人對這些致癌物的暴露量高於歐美國家,且已達到致癌風險。其中常用於各式食品的「棕櫚油」危害最大,但全球至今未有相關限制。植物油是民眾日常用油,無所不在,究竟如何用油,才能避免生活中的「食油」危機?

早期油品選擇不多,很多人家裡都有一碗豬油;現在超市油品種類繁多,很少人用豬油,大部分人都有「植物油比較健康」的觀念,不能說全錯,但也不盡然正確。

「不能以動物或植物來區別油品健康與否。」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醫學上認為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較高,過量攝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以飽和脂肪酸比例檢視植物油,會發現各種油比例各不同。


高溫促使油脂氧化,是導致有害物質產生最大原因。

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蘇南維表示,通常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越高的油,越容易氧化,在常溫中多為液態;而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油較不易氧化,在常溫中會凝固,例如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無論動物油或植物油都會劣變,「氧化程度」是最重要的劣變指標。蘇南維表示,高溫就是促使油品氧化的因素之一,導致自由基、過氧化物等有害物質產生。

另外,有些油品製程涉及精煉,精煉程序之一是必須讓油脂處於高溫真空的環境中,而這也沒有絕對不好。蘇南維表示,芝麻油、花生油需要保留風味,所以不會精煉。橄欖油若是以果實為原料,冷壓初榨之後會有水分,只是去除水分和油水交界的乳化層,不算精煉;如果透過溶劑把原料中的油提取出來,就必須經過後續的精煉程序。

棕櫚油耐高溫、便宜、安定性高,常用於加工食品。

棕櫚油也是從果實榨取,但精煉方式卻和橄欖油很不一樣。蘇南維表示,棕櫚油是全球產量和消耗量都居冠的油,原料來自熱帶地區的棕櫚樹,是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的經濟命脈。

棕櫚油是飽和脂肪酸比例偏高的植物油,在常溫下呈現半固態的糊狀,毛油中還有果實的脂溶性成分,需要精煉。精煉後可再進一步區分為固態的硬質棕櫚油、液態的軟質棕櫚油,由於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低,油脂的安定性較高,因此廣泛的使用在各類食品烹調上。

顏宗海說,「耐高溫、便宜、進口」是棕櫚油的最大優點,數不清的加工食品都有它的身影。蘇南維表示,外食油炸如果用黃豆油,氧化安定性不如棕櫚油,長時間油炸會影響炸物的品質,而且很快會聞到油耗味。如果用含有棕櫚油的調和油炸,因為安定性較高,成本上有優勢。

棕櫚油精煉流程後端採高溫,有害物質會進入產品。

既然飽和脂肪酸比例高、適合高溫,為何近年傳出加工食品因使用棕櫚油而暗藏致癌物呢?

蘇南維說,因為棕櫚油的果實原料中有會分解脂肪的酵素,壓榨提油前就已有少量的脂肪被分解產生游離脂肪酸、單甘油酯、雙甘油酯等產物,這些就是縮水甘油酯(GEs)和3-單氯丙二醇酯 (3-MCPDEs) 有害物質的前驅物。

蘇南維表示,棕櫚油精煉流程後半段高溫真空脫臭程序,會使這些前驅物轉變為GEs和3-MCPDEs,棕櫚油就會帶著這些物質進入末端產品。顏宗海表示,縮水甘油酯被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分類在2A(人類極有可能致癌物),而3-單氯丙二醇則是2B(人類可能致癌物),除了可能致癌之外,也會傷害腎臟、睪丸、心臟等器官,影響人體健康。另外,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棕櫚油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這部分與動物油類似。

專家建議

多種類輪著吃 不要忠於特定品牌

既然棕櫚油無所不在,很難完全避開,如何減少其危害?蘇南維建議,飲食內容較單一的嬰幼兒,應減少攝食棕櫚油成分比例高的輔助食品。至於成年人,他建議不要有品牌或種類忠誠度,每種油都吃、輪流買;優先選購小包裝、勿囤積,以保新鮮;減少吃加工食品的機會。

顏宗海建議,目前台灣還沒有訂定相關攝取指引,但已知有害,就要盡量少吃,特別是慢性病患、老人、小孩、孕婦等較敏感族群。健康均衡飲食的主要原則之一,就是「少油」的烹調方式,如果購買外食或加工食品,就要多用心了解其成分及標示。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產品製程研發中心主任朱燕華表示,市面一般家用植物油都有明確標示,種類相當繁多,葵花油、大豆油、芥花油,都是沒有安全問題的精製油;至於壓榨類的油,例如橄欖油、麻油、花生油、苦茶油,必須注意新鮮度,選購前應注意使用期限。

油品 植物油 棕櫚油 不飽和脂肪酸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