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打包火鍋湯底復熱=吃毒? 專家曝恐怖禁忌:細菌會暴增

常春月刊

天氣愈來愈冷,熱麻香辣的麻辣鍋持續引誘著食慾!近年來,宅經濟盛行,各大品牌也紛紛推出在家自煮的麻辣鍋湯底,讓吃麻辣鍋變得更方便快速!但是,小小一包麻辣鍋湯底,有哪些學問要注意?

常溫湯包 注意包裝有無膨脹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陳泰源副教授說明,市售麻辣鍋湯底主要分為「常溫湯底包」及「冷凍湯底包」。常溫湯底包是經過商業殺菌步驟,所以能在常溫下長期保存,購買時需注意包裝正常無膨脹,買回後避免儲存於光照或者過熱的環境,以免造成變質。

(推薦閱讀:常吃火鍋小心誘發痛風! 醫揭「代謝異常關鍵」 :愛喝湯先踩雷)

冷凍湯底包 不宜退冰後反覆冷凍

冷凍湯底包是指湯底經加熱殺菌、快速冷卻後直接冷凍,因此,風味與原本湯底較接近。但在購買時,需確認是否保存於冷凍庫(櫃)中,沒有退冰痕跡、包裝完整無破損,買回後也要依照包裝上指示的方法儲存,不宜退冰後又再反覆冷凍、冷藏,以免徒增微生物生長的風險。

(推薦閱讀:火鍋湯底能喝嗎? 醫告誡「10種人」小心隨時痛風

解凍湯底 這樣做避免腐敗

解凍湯底包時,陳泰源建議,在冷藏庫解凍,或以流水解凍、微波解凍等方式,避免在室溫下緩慢解凍,才不會讓微生物生長,導致湯底腐敗;此外,解凍後要立即復熱烹調,且徹底煮沸,才能杜絕可能存在的微生物。

(推薦閱讀:吃火鍋配飲料恐致眼中風! 家醫科醫師曝「冷熱飲交叉飲用」下場

打包湯底 盡速食用完畢避免傷身

不少人喜歡到麻辣鍋名店打包鍋底外帶,或是聚餐完後將剩餘的鍋底打包回家,陳泰源提醒,打包回來的鍋底,應儘速食用完畢,避免再循環食用。如需先保存再食用,建議先煮沸過放涼,並將料與湯分別包裝,存放於冷藏、冷凍環境,減少微生物滋長。

(推薦閱讀:隔夜菜怕吃出食物中毒? 專家授「保存撇步」:不等涼就放冰箱)

而食藥署叮嚀,火鍋鍋底含有油脂,加熱沸騰後的溫度可能比沸水溫度更高,所以熱麻辣鍋湯底稍微放涼再打包。

延伸閱讀:
·隔夜菜加熱「1閃失」小心急性腸胃炎! 專科醫授拉肚子「能吃&不能吃」食物
·「剩菜剩飯」加熱吃小心細菌暴增! 專家急勸「這2種」最好別放過夜

 

麻辣鍋 火鍋 隔夜菜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