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你是「吃飯配菜」or「吃菜配飯」? 吃對方式養成易瘦體質

常春月刊

54歲的周先生,身高174公分的他原本體重97.6公斤,有脂肪肝炎和高血壓,醫師希望他減重,而他平常就有慢跑的習慣,卻一直無法減輕體重,看到彰化醫院健康生活養成班的成效,照著飲食原則,1個月就約減了10公斤,後續自己仍維持著已經養成的飲食習慣,3個月共減了22公斤,回醫院體檢,脂肪肝炎和高血壓都回到正常,降血壓藥也停了。

代謝變慢減重 改變飲食習慣是關鍵

親友都問他上了年紀怎麼減重?代謝變慢根本就減不了重?對於這些問題,他說,總而言之就是一句話「改變飲食習慣」,在過去,看到家裡的剩菜他總是把它吃完,有零食快過期了也是他吃,因為他們這一代的人比較節儉,不想浪費食物;上了課之後,他做了改變,菜不買多,吃多少煮多少,不再讓剩菜產生,也從重口味飲食改成清淡飲食。

早餐必須吃得飽 吃菜配飯為不二法門

周先生說,他從課程中學到健康的飲食方式,譬如說1週至少1天蔬食,每餐吃的順序是蛋白質、蔬菜、優質澱粉類,從原本的「吃飯配菜」變成「吃菜配飯」,以營養健康取代吃飽為原則。

他指出,這3個月他其實沒有節食過,早餐吃得最豐富,每餐都有蔬菜和雞胸肉、水煮蛋等6樣;午餐在外不方便煮,他於是選了一家清淡的便當店,並以青菜為主,也以地瓜取代米飯;晚餐則儘量早一點吃完,份量比中餐再少一點,也就是說,每天3餐的份量是遞減的。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如何降三高?降三高飲食怎麼吃? 專家授「控制5招」:隱藏高危險群要注意
·控血糖先吃菜再吃肉? 專家揭「正確進食順序」:大部分人都做錯

飲食習慣 減重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