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強颱「璨樹」逼近!菜價漲翻天 營養師揭「颱風季耐放蔬菜」:便宜又營養

常春月刊

強颱「璨樹」逼近,菜價漲翻天。圖/常春月刊
強颱「璨樹」逼近,菜價漲翻天。圖/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強颱「璨樹」逼近。圖/常春月刊
強颱「璨樹」逼近。圖/常春月刊

6月下旬至9月上旬是台灣的颱風季,每年颱風來襲,影響的不僅是我們的人身安全及財產損失,連夜豪雨及風勢,更造成災後的蔬菜價格居高不下。「颱風沒來菜價先漲!」相信許多人心裡都有過這樣的怨言,明明颱風都還沒來,菜價卻先漲了一倍,其實這些都是源自民眾的預期心理。

一般來說,颱風來襲勢必會影響到市場的供給與需求,除了災害造成的供需不平衡,還有多數人害怕災後菜價攀升,便搶先囤貨,反而造成蔬果價格提前上漲;想買又怕浪費,不買又怕太貴,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安然度過惱人的颱風季呢?

強颱「璨樹」逼近,菜價漲翻天。圖/常春月刊
強颱「璨樹」逼近,菜價漲翻天。圖/常春月刊

短期葉菜類 價格易受需求調漲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提到,以短期葉菜類為例,災後第2週是價格的高峰期,第3週後會逐漸回穩,大部分的蔬菜則約在第4週之後才有機會降回原來的行情。此外,若受損區為主要生產地區,或是災害次數頻繁以致市場供給不足,都將導致價格大幅飆升、難以回穩,不只買菜民眾吃不消,菜販們更是苦不堪言。

因此,高麗菜、青蔥這些食材,由於生產區域較集中,一旦遭受颱風侵襲,便會連帶影響價格,波動相對也較大。畢竟市場的供需平衡上,最怕的就是僧多粥少,程涵宇建議,其實不用去搶那些價格高漲的蔬菜,避開時令蔬食、選擇四季蔬菜,就是颱風來臨前的首要選菜守則之一。

(推薦閱讀:美公布「2021農藥殘留最多」12種蔬果 「先洗or先切」差很多:第一名嚇壞一票人

根莖類價格較不易受影響 營養價值高、易保存

而像是空心菜這類蔬菜生長較快,是夏季容易入手的短期菜葉類,從播種到採收大概只需1個月,因此,若遇到價格波動,回穩速度相較其他蔬菜類來得快。

除了短期葉菜類之外,根莖類也是另一個好選擇。程涵宇表示,葉菜類蔬菜價格雖然回穩速度快,但仍舊易受颱風波動,導致價格翻倍飆漲;若不想等待價格回穩的朋友,可以改買蘿蔔、胡蘿蔔、洋蔥等根莖類蔬菜,由於民間有農民團體庫存,此類蔬菜不太會因為颱風影響,而有哄抬價格的清況發生,除了營養價值滿滿,相較葉菜類也更容易保存。

(推薦閱讀:馬鈴薯、地瓜發芽能吃嗎?吃了會中毒? 專家解答

好存蔬菜聰明挑選 避開時令蔬食

除了買菜挑種類以外,善用保存方式也是一個聰明的作法。程涵宇表示,像是洋蔥就是容易保存蔬菜的首選,只要放在通風乾燥處常溫儲存即可,若想要延長儲存時間,也可以事先切絲、切丁後,放入夾鏈袋中冷凍保存;此外,番茄、花椰菜、羽衣甘藍或是黃櫛瓜,也都只要用塑膠袋或保鮮盒裝起來,再以冷藏保存,一週後從冰箱拿出來依然新鮮好吃。

(推薦閱讀:隔夜菜怕吃出食物中毒? 專家授「保存撇步」:不等涼就放冰箱

 

應急首選 冷藏、冷凍慢慢吃

程涵宇以過去經驗為例,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冷凍蔬菜會讓營養流失,其實這些都是誤解。現在的冷凍技術日新月異,加上國內外的研究也陸續指出,經過冷凍處理過後的蔬食,其營養價值比不新鮮,或是只經冷藏的蔬菜還來的好,不僅種類繁多,還可省去處理的時間。

儘管蔬菜價格貴得要命,但裡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維生素A、維生素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所以還是要好好攝取,畢竟健康可是用錢買不到的。

程涵宇特別提醒,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吸水膨脹的特性,可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之一,每餐攝取量大概要比一個拳頭大一些,每日一定要攝取足夠。

延伸閱讀:
·愛吃涼拌食物?熱菜放涼再冰? 專家警告「9NG行為」:食物中毒風險暴增
·大雨菜價漲、收到蔬菜箱時菜已爛 營養師曝「12種超耐放蔬菜」營養不流失

維生素C 膳食纖維 冷凍保存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