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甜蜜負荷/越喝越餓?名醫揭含糖飲三大負面效應

「糖」是全球公認健康威脅,然而國人嗜喝含糖飲,加重健保財務壓力。本報資料照片
「糖」是全球公認健康威脅,然而國人嗜喝含糖飲,加重健保財務壓力。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糖」是全球公認健康威脅,國人嗜喝含糖飲,加重健保財務壓力。成大公衛學者李中一研究歸納,含糖飲會提高六大疾病風險,每年有233億元健保支出可歸因於含糖飲料,學者建議討論開徵「糖稅/捐」,以維護健保永續。肥胖研究學會榮譽理事長蕭敦仁表示認同,所得之經費可用於預防肥胖的相關治療,後續可為健保省下更多,可用於投入癌症、罕病等難以預防之疾病。

「含糖飲對健康的負面影響是確定的」蕭敦仁表示,無論是手搖杯或罐裝飲料,現代食品工業所用的「增甜劑」成分是「高果糖玉米糖漿」。高果糖玉米糖漿的代謝產物對人體有害,會導致尿酸過高,引發痛風;肝臟無法消化其代謝物,會變成脂肪肝;高果糖玉米糖漿還會導致食慾旺盛,增加肥胖機會。綜合三大負面效應,結果就是糖尿病、高血脂、高尿酸等慢性病,還有不可逆的腦中風、心臟病等慢性病。

蕭敦仁表示,國健署過去統計過,因肥胖衍生之慢性病,相關醫療負擔是癌症的兩倍以上,嚴重衝擊醫療經濟。要處理肥胖問題,含糖飲料絕對是重要的一環,關於「糖稅/捐」,國內外都講了很多年,但討論總是卡在實務面,因為要考慮的事情很多,比如含糖飲的定義、課捐的怎麼計算。

蕭敦仁表示,糖捐和菸捐一樣,是一個好的前進方向,值得專家集思廣益。現在除了病態型肥胖有健保給付的治療,更前端、人數眾多的肥胖,都只能靠自己的力量去減肥,很不容易。開徵糖捐有助於塑造健康的環境,其經費可以部分給付於肥胖的治療,預防了肥胖,可省下更多醫療預算,投入其他更棘手的疾病。

過去國健署曾研擬以「健康促進法」授權政府對不健康的產品課健康捐,但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研究員林真夙表示,衛福部「營養及健康飲食促進法」草案已送行政院,但內容已不包括這部分。國健署認為「糖稅/捐」並非唯一的辦法,目前透過建議產業減糖、要求標示含糖量、推廣每日飲食指南、限定校園不得販售含糖飲等多管齊下,可望達成類似的效果。

手搖飲料 含糖飲料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