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吃早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早餐是最重要一餐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不吃早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不吃早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圖/ingimage

讀者Daniel Lin 2021-7-2在吃早餐=屯肥油!大崩壞!的回應欄裡留言:

根據目前心臟科排名第一的期刊JACC(影響指數高達20)2019年刊出的研究[註1],長期來看(針對研究對象17-23年的追蹤),不吃早餐的人比每天吃早餐的人,所有原因的死亡率是1.19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是1.87倍。而2017年JACC另一篇研究[註2]也指出不吃早餐的人,比早餐佔每天熱量較高的人比較起來,整體的動脈硬化多達2.57倍。因此早餐應該可以說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應是合理的結論。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首先,我是在兩年前發表吃早餐=屯肥油!大崩壞!,而目的是要駁斥一篇發表在《健康雲》的文章。該篇文章的標題是〈不吃早餐=屯肥油!營養師列「5大崩壞現象」:小心便秘→大腸癌〉。

我指出,台灣有一本書叫做「我,不吃早餐」,而它是翻譯自一本原名為Breakfast is a dangerous meal的書。此書的作者Terence Kealey曾是英國白金漢大學的生化學教授及副校長。從這本書的英文原名就可看出,這位教授/副校長認為早餐是危險的一餐。

我也指出,《中時電子報》有發表早餐最危險? 醫師證實:最重要一餐竟是「宵夜」,而這位「證實」的醫師是郭育祥。他竟然說宵夜才是最重要的一餐,而早餐非但不重要,反而是危險。

由此可見,有所謂的專家說早餐很重要,也有所謂的專家說早餐很危險。那,到底該相信誰呢?

讀者Daniel Lin寄來的兩篇文章分別是:

2017年:The Importance of Breakfast in Atherosclerosis Disease: Insights From the PESA Study(早餐在動脈粥樣硬化疾病中的重要性:PESA 研究的見解)

2019年:Association of Skipping Breakfast With Cardiovascular and All-Cause Mortality(不吃早餐與心血管和全因死亡率的關聯)

這兩篇論文的確認為不吃早餐的人有較高的心血管疾病及死亡的風險。但是,請注意,它們只是比較「有吃早餐」和「不吃早餐」之間的差別,而不是比較「不吃早餐」,「不吃中餐」,「不吃晚餐」之間的差別,所以,讀者Daniel Lin所說的「早餐應該可以說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應是合理的結論」並非正確的解讀。事實上,這種錯誤的解讀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真正有做「不吃早餐」,「不吃中餐」,「不吃晚餐」比較的論文是少之又少,而今年剛發表的一篇更是出乎意料,請看Associations of Skipping Breakfast, Lunch, and Dinner with Weight Gain and Overweight/Obesity in University Student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大學生不吃早餐、午餐和晚餐與體重增加和超重/肥胖的關聯:一項回顧性隊列研究)。它的結論是:不論是男大學生或女大學生,不吃晚餐是一個體重增加的重要預測因素,而不吃早餐或午餐則無此關聯性。 同樣地,在男大學生和女大學生中,不吃晚餐是與超重/肥胖有關聯性,而不吃早餐或午餐則無關聯性。

還有,請注意,雖然有很多論文的結論是「不吃早餐的人會比較肥胖」,但它們的研究都是觀察性的,而所得到的結果也就只是關聯性。真正實驗性的研究是要讓一組人吃早餐,而另一組人不吃早餐,然後在幾個月後測量這兩組人體重的變化。這類型研究的結果是,「吃早餐」這一組人並不會比較瘦,而「不吃早餐」這一組人也不會比較胖。詳情請看今年發表的Association between Breakfast Skipping and Body Weight-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ies(不吃早餐與體重的關聯——觀察性縱向研究的系統評價和薈萃分析)。這篇論文還提到有很多研究認為間歇性斷食(包括不吃早餐)可以減肥。所以,不吃早餐到底是會變胖,還是會變瘦,到現在還是各說各話,南轅北轍。

讀者Daniel Lin寄來的那兩篇論文也是屬於觀察性的研究,也就是說,它們只是分析數據庫的資料,而不是有做真正的實驗。所以,它們所得到的結論在證據力度上是相當薄弱。

總之,目前還是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支持「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這個說法,而「早餐是危險」這個論調又差得更遠了。所以,吃或不吃,您自己的選擇就是最好的。

原文:不吃早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

吃早餐 心血管疾病 肥胖 間歇性斷食 動脈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