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地球?少吃肉!美科學家推吃昆蟲補蛋白質

吃蟋蟀補充蛋白質  圖/123RF
吃蟋蟀補充蛋白質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如果蟲子健康,且能補充蛋白質,你敢吃嗎?美國昆蟲學家費雪分享他從研究螞蟻、保育生態,到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推動「吃蟲」,減少人類對肉類的消耗。

費雪(Brian Fisher)是加州科學館知名昆蟲學家。他說,地球上至少有2萬2000種螞蟻。世上所有螞蟻的總重量等於所有人類的重量,光這一點,螞蟻就值得科學研究。「每個人都遇過螞蟻。我們可以觀察、傾聽它們。」他說,樹木帶來綠色循環,看不見的棕色循環由螞蟻領軍,像吸塵器一樣把所有廢物清理乾淨,讓營養物質分解,長成新樹、繁衍鳥類和所有生命。

在2019 COVID-19疫情爆發前,馬達加斯加是他另一個田野研究的重地。不只是盤點螞蟻,更大的目標是協助保護自然生態。馬達加斯加島擁有世界上5%的動、植物,是研究生態的最佳實驗室。自1950年代以來,當地近80%的森林遭農民砍伐,用於畜牧業,每年仍有森林繼續消失。以往當地人還會獵捕瀕臨絕種動物補充蛋白質。

費雪說,保育森林、研究當地生態,唯一的方法是找到蛋白質的替代來源,他的提案是「昆蟲蛋白質」。

他的研究團隊尋找可永續發展的方式養殖食用性昆蟲,蟋蟀是其一。以馬達加斯加學校營養午餐加蟋蟀粉為例,他們發現,學童反應比吃藥更好、更健康、效果很明顯。

馬達加斯加70%的人口以某種形式吃蟲,已有400年歷史。但對多數人來說,「以6腳蟋蟀蟲蟲、取代4隻腳牛豬」仍有心理藩籬需要跨越。

「減少吃肉」是人類未來的飲食趨勢。費雪的目標是開發一個「昆蟲工具包」,可調整為符合各地需求的解決方案,在挽救生態同時,幫助解決貧困地區人們營養不良的問題,甚至有一天當成人類飛上火星時的太空食物。(中央社)

蛋白質 昆蟲蛋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